人氣 162

「花式打房」霧煞煞!產官學各自解讀 專家嘆:內政部也沒搞懂

#政策 #平均地權條例 #花敬群 #立法院 #地方
東森新聞
 
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平均地權條例》,對於預售屋是否溯及既往,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則表示「不溯及既往」,這是對於法律的尊重,絕不是打假球。因民眾對於房價下修期待落空,而慘遭砲轟是幫建商開後門。

不溯及既往 該如何定意

章定煊透露,以花部長個性,一定從寬解釋。(圖/翻攝自立法院直播)

對此,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表示,目前對於「不溯及既往」還在制定實行細則階段,內政部對於該如何定義可能自己也還不清楚。

不溯及既往 學者3版本解讀

章定煊指出,如法規正式在7月1日上路,「不溯及既往」大致可分三種解讀方式:

一、7/1以後簽約的預售屋,通通不准轉約,上路前要幾次都行。此作法殺傷力最大,建商最不樂見,可能掀起逃命潮。

二、7/1以前簽約的預售屋,法案上路後,只限轉一次,之後無法在轉約。此作法殺傷力不如第一版本,但可預期房價會有小幅修正,民眾跟投資客議價空間變多。

三、只要在7/1以前推出的預售案,都不溯及既往,7/1後也可無限轉手,接手的民眾也行轉約。此作法是目前多數建商用於解釋的不溯及既往。

學者:花部長恐從寬認定

章定煊最後補充,如是制定施行細則最後是通過第三種版本,民眾對於房價下修幾乎是不可能,更有可能造成市場狂歡,讓建商搶在法案上路前快速推案。
 
章定煊透露,內政部目前可能對於該如何定義,可能都還搞不清楚,並表示以花部長個性,一定從寬解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