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222

老宅稅率比豪宅高! 房產稅三大荒謬

#政策 #房地合一 #實價課稅 #非自住 #綜所稅 #房屋稅 #地價稅 #投資客 #上班族 #393公民平台 #中研院
好房News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日前宣布最快明(2014)年將推動「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對於非自住房屋出售,最高要繳納40%的所得稅。前中研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彭信坤說,目前房地產稅率的荒謬,就在於炒房的、買豪宅的都只要繳1.6%左右的稅,而一般上班族所得稅的稅率最低也要5%,可見稅制荒謬之處。
 
 393公民平台執行長楊筱瑄說,房地合一不是仇富,是本來就應該收的稅。(好房資料中心)
豪宅 奢侈稅 錢(大刊頭主視覺)
 
393公民平台執行長楊筱瑄說,本來房地產稅制不公,就是房價高漲的罪魁禍首。她點出現行稅制的三大荒謬:
 
1.養上億豪宅稅金,比養車還便宜
 
TVBS新聞舉例說明,買一戶上億豪宅,因為稅金以「房屋公告現值」來計算,房屋稅和地價稅加起來只有5.4萬元,比養一台4400c.c.的名車要繳的稅(約5.7萬)還少。
 
 
2.上班族比投資客繳稅多三倍
 
前中研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彭信坤表示,根據現行房地產稅率大約1.6%多,比上班族要繳的綜所稅,最低的稅率5%還要低,這也是大家一有閒錢就去炒房,也不投資新興行業,因為炒房賺的錢不用課稅。
 
 
3.老房子稅率比新成屋貴
 
今週刊舉例,台東一間50坪的三合院,市價約700萬元,每年地價稅加房屋稅約繳交6500元,每年持有稅的實質稅率(稅額除以房價)約0.093%;但台北市中正區1.3億元豪宅,就算加上豪宅稅、房屋稅、地價稅等持有稅約九萬元,實質稅率僅0.069%,老宅租稅負擔竟比台北市豪宅還高!前中研究經濟研究所所長彭信坤表示,台灣地價和現值嚴重偏離,是一大荒謬,希望此次藉由民意支持,一改30年不公平的房地產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