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13

開放免費查詢 張金鶚推不動產自動估價系統

#好時價HOUSE+ #張金鶚 #租售 #李同榮

記者蔡惠芳、方明/綜合報導

「房市空頭總司令」張教授作公益!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昨(10)日宣布攜手美國安富金融工程集團,推出公益性平台不動產自動估價系統的免費查詢網站「好時價HOUSE+」,提供消費者查詢自家或想買房產的估價結果。

不動產自動估價系統公益性平台「好時價House+」。(截自好時價網站)

不動產自動估價系統公益性平台「好時價House+」。(截自好時價網站)

張金鶚表示,實價登錄制度自101年8月實施以來,不動產市場透明度有大幅提升,但整個機制還是有不足的盲點,因此他花1年研發、測試後,籌資600萬元打造這套「好時價HOUSE+」自動估價網站,以彌補政府實價網站目前只能查周圍房價、區間化房價、過去房價及可能低價高報等缺點,可讓消費者、業者、政府更精確掌握房價。

張金鶚表示,這套自動估價系統經測試後,平均誤差約13%,已達國際標準;不過,由於實價登錄上路至今,時間還太短,估價系統目前僅針對6都公寓、大樓估價,暫無針對一樓店面、透天、工廠及預售屋估價資訊。至於房產業者對AVM功能看法不一,贊同者認為民眾可多一項參考依據,反對者責任為AVM充其量只是「實價升級版」,物件真正價值還需搭配實務判斷。

房仲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則認為,AVM在前幾年才被銀行界作為大量估價的參考準則,自動估價系統若在資料樣本較少地區,及面積過大或過小的特殊案例,就會容易有錯誤的判斷,因此要以大量的電腦估價系統去針對一般消費者所需求的個別估價,其精準度就有待質疑。

他表示,大部分的分析資料與行情,都有樣本與時間落差,一旦個案精準度超過5%~10%就會造成個別判斷的損失,所以AVM目前頂多可以當成實價登錄的升級版而已,具有分析能力,但沒有實務解讀的能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