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33

House+不準? 學者:冒溫泉跟石油的都不會準

#理財 #預售 #租售 #好時價HOUSE+ #買房 #不動產估價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近日由「空頭司令」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所推出的不動產自動估價系統「好時價House+」,引起民眾討論,有房產專家表示該資訊平台內容還不成熟,其誤差可能導致房價誤判;也有酸民表示好時價根本測不準。有學者就怒批,酸民們如果拿「會冒溫泉、石油的來測就不用試了」、「這些還是交給專業估價師來做吧!」
 
政大教授張金鶚推的「好時價House+」引起正反兩極的討論(圖/擷取自好時價House+估價平台網頁)
 
由政大教授張金鶚推出的「好時價House+」,引起正反兩極的討論。(圖/擷取自好時價House+估價平台網頁)
 
「好時價House+」是運用時價登錄資料,建立自動估價模型,相較於時價登錄提共交易歷史價格、物件位置不確定、產品個別因素調整不易及含非正常交易價格,「好時價House+」模型剔除特殊交易,如親友買賣或特殊物件,估算正常物件交易價格,最後給予使用者物件的「現在房價」。
 
針對此估價系統到底能不能提供真實房價,不但有房產專家批評是「把民眾當白老鼠」,表示這種自動估價系統發展並不成熟,將存在因誤差而對個別房價的誤判,也有網友認為這套估價系統根本無法呈現真實房價。
 
面對這些批評,景文科技大學財金系副教授章定煊就於臉書上表示,這套系統剔除特殊交易物件,就是希望避免某些特殊物件扭曲了真實的房價,而且政府與銀行要開發這些系統,得砸大把銀子去買資料,現在這麼好的東西讓大家免費用,「竟還有酸民酸得下去?」
 
另外,有些人拿豪宅登入系統說測不準,章定煊也怒批「不用試了,夾層屋、違建頂加......牆壁擋得住子彈、家中浴缸可以當游泳池的、還會冒溫泉跟石油的......絕對都不會準確」並表示那種特異性特別強的物件,還是交給專業估價師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