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31

房市衰退 怎會是「打房」的錯

#租售 #柯文哲 #張金鶚 #打房 #房價

張金鶚/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台北市)

柯P市長宣稱他「不打房」,亂打房,台灣會完蛋;另外,財政部長張盛和說房仲店比7-11超商還多,明顯不合理,引發房仲業者批判政府缺乏同理心,打房打過頭,導致房市衰退。這些說法,應予釐清。

張金鶚認為「打房」與房市衰退之間的關係有待釐清。(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新莊頭前段已有大量成屋供給。(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當前房價偏離一般人的所得負擔能力,明顯不合理。主要是稅制不健全,房市交易及持有成本過低,有利投資囤房;加上資金寬鬆、利率很低,更提供房市投資籌碼;再有房市哄抬炒作,資訊仍不透明,市場機制無法充分發揮,最終房市大量投資需求排擠了一般居住消費需求,形成房市不合理現象。

上述房市不合理現象,包括房價過高,一般人買不起,銷售量下跌,空屋數量增加,房價還能不跌?仲介店比7-11還多,房仲業還能不調整?這些現象明顯反映市場失靈;而房屋成為投資工具,排擠一般大眾的居住需求,以及房市的哄抬炒作,也均明顯反映政府失靈。

政府為改善房市不合理現象,提出稅制改革政策,包括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囤房稅、豪宅稅、房地稅等,避免投資炒作,健全地方財政;另外,選擇性金融管制,減緩投資需求,減少金融風險;要求實價登錄、交易資訊規範、嚴格稽查房市交易,更是為保障消費者權益。這些合理的健全房市政策,除改進政府失靈外,也給短暫的市場失靈予以臨門一腳,然而卻被業者扭曲為打房政策,竟然連柯P都附和業者說「不打房」,真是混淆視聽、積非成是。

當前房市衰退主要是因為政府打房(健全房市)所致?還是房價長期不合理上漲,市場機制逐漸發揮所致?似乎仍有不同看法。台灣房市基本上屬於「大市場、小政府」結構,市場力量還是主導房市趨勢的主要原因。然不論巿場或政府力量所致,面對長期不合理房市,當前房市的衰退是在調整不合理現象,具正面意義,應予肯定支持。

或許有人認為房地產是火車頭產業,房市衰退更加深經濟衰退。然而實證研究顯示,房地產並非火車頭產業,房市過度投資需求,不但造成空屋過多,資源浪費,而且吸取了原本其他一般產業,甚至高科技產業的投資需求,如此才造成台灣的經濟衰退,進而產生嚴重的貧富差距問題。因此,當前房市的衰退,或許會短暫影響經濟復甦,但長期卻是根本促進經濟的正常發展。

社會不應淪為「打房」與「不打房」的口號或意識形態爭辯,面對不合理房市現象,政府應積極面對解決。健全合理的房屋市場機制是首要工作,這不是「打房」而是避免市場失靈的政府責任;過多或不良業者隨著房市衰退自然會被淘汰,政府不宜過度擔心介入,這是政府應尊重的市場機制。最令人擔心的是房市政策缺乏居住消費而非投資為主的明確目標,政府政策搖擺,房市剛衰退就禁不起業者與投資客壓力,放寬甚至鼓勵投資需求,如此房市將淪為惡性循環,居住正義永遠只是口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