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17

錢歹賺、萬萬稅 議員.建商籲勿調地價稅

#理財 #地價稅 #土增稅 #房地合一稅 #巢運
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整理報導
 
小百姓口袋空空,國庫稅收卻是創新高!財政部公布11月份全國稅負調查,發現稅收創下史上新高紀錄,其中「土地增值稅」更是大幅成長,年增值逼4成5,再加上明年適逢3年一度的「調整公告地價」,民眾荷包可能再次失血!對此,除了建商呼籲政府延遲調漲外,議員也大聲疾呼,盼地價稅能維持在2013年的水準。
 
建商、議員認為,2016並非調整公告地價的好時機。(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點鈔機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公告地價即將調漲,有房一族做好準備了嗎?儘管巢運指出,公告地價調升勢在必行,最多只有增加約千元的稅負,由原本平均每筆2095元上調至3143元,增加的負擔十分有限,但是建商、議員卻有不一樣的看法,認為政府的確該暫緩調漲地價稅。
 
鄉林建設董事長賴正鎰之前接受好房網採訪時就表示,其實政府才是把房價墊高的始作俑者,不斷喊加稅的後果,就是回歸到房價本身,讓所有買房子的人在吸收。賴正鎰更向今日新聞透露,政府雖規定3年需進行重新
核定地價,但「本來就有但書說必要時得延長之」,因此政府應該「暫緩1年」調整公告地價,來面對長久的景氣寒冬。
 
除了建商之外,議員也認為2016並非調漲公告地價的好時機,工商時報報導即指出,目前台北市多數的議員都是主張地價稅「不調為佳」,因為國內經濟表現疲弱,一旦再行調高地價稅,可能會大幅減低企業投資的意願。
 
不過巢運接受聯合報採訪時回應,景氣低迷不該是地價不能漲的理由,即使調整地價稅,對93.5%的自用型住戶影響也有限,政府若擔心影響招商,應另案處理,而非延遲調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