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880

景氣何時變好?房市「U型谷底」何時上升

#租售 #U型谷底 #降價 #房價 #莊孟翰
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整理報導
 
房地產榮景不再,不只建商、代銷、房仲日子不好過,大型商辦的生意更是寥寥可數,這般「U型谷底」究竟是何時開始悄悄展開、何時打底完成,變成買賣雙方最關注的議題。專家認為,依照「量先價行」的情勢推估,目前台灣已進入谷底,民眾進入不動產市場必須冷靜觀察、精打細算方能保身。
 
房市U型谷底悄悄形成,專家直指關鍵在商辦、海外置產。(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房市U型谷底悄悄形成,專家直指關鍵在商辦、海外置產。(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房市真的進入「U型谷底」了嗎?金管會為防止壽險業者炒房,自2011年起開始明訂最低投報率門檻,並且自1.875%起逐年調高,至2012年時更達到2.875%高標,讓壽險業者大嘆,根本無法在國內投資商辦大樓,逐漸將眼光放置海外置產,包括富邦、國泰、新光等大牌壽險業,都紛紛砸下重金到倫敦置產,台灣資金外移症狀十分明顯。
 
無獨有偶,一般民眾也受到囤房稅、豪宅稅、奢侈稅的影響,逐漸汰弱留強、釋出手中餘屋,跟著壽險業者一同瘋海外投資,包括柬埔寨、泰國、新加坡等地,都成為台人熱錢集散地,連帶影響國內房市交易冷清,交易量急速萎縮。
 
儘管金管會日前已調降壽險業不動產最低投報率限制,希望能資加國內商辦的吸引力,但大筆資金流向海外已成定局。至於一般民眾,則受限到高房價的逼退,依舊偏愛價格基期較低的海外標的,即使無法親眼觀察建案興建工程,也願意付出大把鈔票買單,顯見台灣住宅、店面已無法滿足置產族的需求。
 
不過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認為,其實房地產一直是「量先價行」的產業,現階段無交易量,自然會影響房價的成長,不過跌多少、跌多久,還須依靠實價登錄資料追蹤才能知曉。
 
莊孟翰在《財訊》中補充,觀察下半年的商辦店面需求,可發現已逐漸顯露出交易遲滯的情框,且投資客大筆資金轉戰海外市場,都是對台灣房市的大衝擊,不過民眾不用過於擔心房價崩跌,因為各大主管機關早已做足政策準備,只需多加留意謹慎、理性購屋即可。
 
好房網影響力講座/張欣民/2016買賣屋必修五堂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