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22

奢侈稅修法若太嚴 莊孟翰:北市房價跌一成

#多空 #政策 #租售 #莊孟翰 #奢侈稅 #QE #房價

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奢侈稅只修不廢,美國QE(量化寬鬆政策)也醞釀退場,國內房市山雨欲來。淡海、桃園、林口、五股等預售建案熱區賣壓浮動,「紅單」拋售潮蠢蠢欲發;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說,房市超額供給,加上房價偏高,奢侈稅修法若是出手太重,預估北市房價下修一成,淡海、桃園、林口重劃區房價跌二成。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教授莊孟翰表示,台灣房市超額供給、房價過高,若政府對奢侈稅的修法出手太重,預估北市房價將下修一成。(圖/好房資料中心)

 

 

房地產業者說,下半年房市變數太多,預售屋「紅單」拋售壓力沉重,「許多投資客只想馬上出場」,例如淡海新市鎮某預售建案喊價卅萬元起跳,檯面下「紅單」交易每坪廿五萬元,不過投資客等不及正式開賣,紛紛以每坪「廿七萬」轉售紅單,「寧可少賺也不冒風險」。

 

「紅單交易」指的是,預售案開賣之前,代銷商(或建商)與特定人簽訂售價較低的「預購合約」,特定人只繳權利金、不付頭前款,開賣後,特定人可轉售賺價差,建商也藉此營造熱銷氛圍,由於預購單收據是紅色的,稱為「紅單」交易。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桃園今年推案量破千億元,桃園新案房價從三年前均價十二萬二千元,漲到今年的廿萬二千元,三年漲幅達六成五,許多新建案每坪喊價四十萬以上。

 

淡海三年來的推案量已突破一千五百億元,釋出的戶數超過萬戶,房價從十幾萬喊到卅幾萬。

 

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說,中央銀行「關切」桃園地區房貸放款情形後,六 、七月開始,桃園八德、青埔新建案來客數量就明顯減少,與上半年最熱的時候相比,降溫至少五成。

 

莊孟翰說,奢侈稅修法若朝向更嚴厲的方向,房市將現出原形,面臨投資客拋售房屋、房價下修危機。台北市中心因供給量少,下跌幅度不大,房價漲跌在五趴以內,台北市郊區、新北市區約下修一成。莊孟翰說,「錢太多」與「炒作」造成這波房價大漲,實際居住需求並不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