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36

全國不動產葉春智:應僅針對賣屋獲利者 課徵資本利得稅

#多空 #政策 #奢侈稅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奢侈稅實施屆滿2年,外界都相當關心奢侈稅將如何修法,全國不動產董事長葉春智認為,實價登錄已經上路,不妨善用公開透明的房市交易資訊,僅針對賣屋有獲利的民眾,課徵資本利得稅,同步取消土地增值稅,並對奢侈稅訂定落日條款,對整體房市產業的長期發展才有助益。

全國不動產董事長葉春智認為,不妨僅針對賣屋有獲利的民眾,課徵資本利得稅,並同步取消土地增值稅。(圖/好房資料中心)

 

 

 

葉春智表示,國人對「有土斯有財」的觀念根深蒂固,民眾有閒置資金時,大多會有置產考量,如果可透過資本利得稅,並鼓勵民眾長期持有,當持有時間愈短時,稅率愈高,甚至可以考慮獎勵持有滿20年,即將稅率降至零,即可有效遏止炒房的投機風氣。

由於財政部將對奢侈稅進行檢討,有立委提議課徵「房屋囤積稅」,甚至建議修法將課稅年限延長至4年,葉春智期期以為不可,他強調,不當的房市政策會降低民眾的買房意願,影響範圍不但遍及房仲業、建商、代銷業者、廣告業等等,同時也拖累其他如裝潢、修繕、家飾、家電…等周邊產業,勢必對許多上下游及相關產業造成不同程度的衝擊,無疑對當前的「悶」經濟更加雪上加霜。

葉春智建議,房屋稅已有自住、非自住、營業等3種稅率,「稅上加稅」只會讓大家對房市前景感到失望,不但達不到遏止房價高漲的預期效果,從各國實施的打房政策不難發現,房價幾乎易漲難跌,不妨因勢利導,提供供需合理的房市需求,才是促進房市健康發展的長久之計。

對於高房價早已成為民怨之首,為了實現居住正義,葉春智建議提供多項獎勵措施,例如鼓勵建商或壽險投入資金,興建只租不售的市民住宅,收租租賃所得免稅、容積獎勵並可移轉至其他一般建案等多元方案,即可有效解決大眾長期住的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