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782

張金鶚批林全 房市政策沒態度

#租售 #林全 #房價 #張金鶚 #房屋稅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林全日前在廣播節目中談到「希望房價不要再漲,但是也不要急跌」等內容,昨(3)被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痛批,認為政府根本沒有一套長遠、完整的住宅政策,只說房價不要漲也不要跌,「沒有核心價值、也沒有態度」。學界主張,房市要的是「分配正義」,建議政府要有積極作為,讓「住者有其居」。

張金鶚批林全「房市政策沒態度」。(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張金鶚。(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大公共政策與法律研究中心主辦、 財團法人國土規劃及不動產資訊中心協辦的「落實台灣居住正義之政策工具研究與運用」座談會, 張金鶚等9位學者、專家昨共同發聲,直指現在台灣問題是高度重視房地產所有權,尤其是「大市場、小政府」之下,出現居住權極化的問題;即富人住豪宅、窮人租不起房子、弱勢族群租不到房子,呈現住宅資源分配不正義。

對於林全「目前政府政策是不能繼續打房,房價最好別漲、也別跌」等發言,張金鶚吐槽說,住宅應被定位為「不是商品」,但政府上位者卻不把定義說清楚,也不說明如果要把住宅商品化,是必須付出代價的,而只去說房價不能漲、也不能跌這些話,是沒有核心價值、沒有態度的。

張金鶚認為,台灣住宅市場的特性,一直是「小政府、大市場」,政府主導性弱,而非政府主導性強的福利國家,但長期以來又缺乏健全的購屋、租賃法令和制度。

如果上位者看待房市只談打房或救市,而不多花心思在「住者適其居」或「住者有其居」,讓8~9成的購屋市場、1成的租屋市場買得起也租得到,那麼也太簡化房市問題了。

長榮大學土地開發系副教授謝博明更直指,現在政府談的社會住宅政策,面臨「重北輕南」的迷思,住宅資源明顯集中在北部,是一種分配不正義。

其實南部租屋市場非常、非常的熱,只是一直被壓抑住,我們看到很多人是買不起也租不到房子,因租屋市場規模太小,即使政府發放租金補貼,民眾還是租不到房子,所以亟需要社會住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