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158

無殼蝸牛悲歌… 房租年年漲連升四年半

#張金鶚 #無殼蝸牛 #租售 #租金

經濟日報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

我國房價所得比近年呈緩降趨勢,而租金指數卻連漲四年半,許多房地產業者主打「租不如買」已刺激買氣。政大地政系退休教授張金鶚指出,不少人是根本買不起只能租房,即使考量租金、房貸接近而買房,不但得犧牲其他消費,且得因此「住得遠、住得小、住得舊」。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資訊統計,我國房價所得比十多年來一路走揚,直到2017年第2季達到9.46倍的高峰,一般民眾不吃不喝得花上九年以上才能滿得起一棟房子。

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從2017年第2季之後國內房價所得比便一路緩跌至2018年第四季的8.87倍。較之下,租金指數從2014年12月的98.61之後,已經連漲54個月;不僅如此,五大行庫平均房貸利率於今年4月至6月來到新低1.62%。

此外,我國房價近四年來相對平穩。我國住宅價格指數自2012年第3季開始統計時為78.96,後一路漲至2015年第1季的100.77,自此便有漲有跌,直至2018年第四季的100.8,才稍微突破2015年第1季的高點。

因此,近期不少房地產業者或專家提出「租不如買」的建議,認為在租金持續上揚的狀況下,無殼族可趁著房價緩跌、利率低迷之際,將繳房貸當成儲蓄,一圓買房夢。

對此現象,張金鶚直言房價太高仍是不爭的事實,近來房價所得比雖有漲有跌,但總金額仍然相當高,超過不少民眾負擔;相對的,即使租金指數有攀升,但是幅度緩慢成長,占房價比例仍相當小。

張金鶚說,房租上漲雖會給無殼蝸牛帶來壓力,但買房不僅要考慮每月房貸負擔,還得考慮到籌措頭期款與繳利息的壓力,與每個月只繳租金的負擔來說,是難以相比的。

張金鶚直言,以目前高房價來看,我國租金其實仍相對偏低,民眾對於應該要租要買,考慮的角度有很多,不是只考慮居住的功能,還有「有土斯有財」的觀念,考慮到投資的功能,不少人買房目的不是居住而是賺錢。

張金鶚說,租房優點在於自由度與彈性,以每個月花同樣的價格來講,可以「租得近、租得大、租得好」一點的房子;相對來講,若是買房,可能不僅因此犧牲其他消費,不敢旅遊、生小孩,可能還得「住得遠、住得小、住得舊」。

張金鶚也表示,反之,從別的角度思考,每月租金若等於房貸時,有的民眾會考量,與其繳租金給房東,不如繳房貸給銀行,因為繳到最後,房子是自己的,比較划算。

張金鶚建議,不論是「租不如買」還是「買不如租」,都要視每個人的財務狀況或個人需求而定,若從財務角度思考,要將總房價三到四成的自備款因素也考慮進去,但若從心理上考量,買房比較有安全感,要租要買,都須審慎考慮各種因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