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047

雙北拆違建成打房新招?

#租售 #政策 #公共安全 #柯文哲 #朱立倫 #違建 #打房

記者袁延壽/台北報導

宣示杜絕違建影響公共安全的決心,台北市長柯文哲昨(30)日在市政會議後,隨即指示市府建管處公布226戶有危險的違建,並表示明年3月20日未自行拆除者,將強制拆除,並強調「關說也沒用」。

繼柯文哲宣佈「拒關說、強制拆違建」後,新北市長朱立倫立即跟進;新北市工務局昨日宣佈,經統計全市影響公共安全的2層樓以上違建共2,746件,市府將自元旦開始分二階段執行拆除。第一階段優先執行增建3層樓以上的列管案共605件,包括6層樓1件、5層樓4件、4層樓43件、3層樓557件,其中包含學校附近出租的套、雅房違建。其餘列為第二階段拆除工作。

此外,新北市即日起也會嚴格查察民眾舉報其他違建案件,涉及公共安全者也將依序拆除。

台北市政府考量農曆年節因素,以及住戶、租約等相關問題,訂出明年3月20日前自行處理,若屆時無法改善者,柯文哲說:「那就直接拆、沒什麼好講的」。

柯文哲說,政府要執行公權力,但不會今天下令、明天就拆,後續處置等配套措施,相關局處會在明年1月10日公布相關細節,所有市議員也不要來關說,沒有用!

除此之外,柯文哲指出,未來還有兩樣會積極拆除,包括施工中的違建,也就是說,希望現在起不要再蓋新的違建,蓋了就拆;再來,違建涉及公安者,即使在民國84年之前者,也沒得討論,照樣拆除,這兩樣必須優先處理,誰來講都沒用。

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指出,這226戶屋頂違建都是已成案且有舉發;執行拆除,是根據現行相關法規執行,法規對於消防和逃生等方式都規定得很清楚。

林洲民強調,多數違建都是密度很緊湊的居住單元,是潛在的都市危機,這些都是公共安全議題。市府於人、法、情及理都會照顧到,會提供足夠時間及配套措施讓這些弱勢族群搬遷,但拆遷費用依法規定要使用者應自行負擔。

根據市府公布的名單,違規最大戶是位於松江路185號14樓頂樓的違建,面積達530平方公尺。第二大是位於仁愛路四段71巷1號5樓、違建面積為260平方公尺,據了解,此地址為宏恩綜合醫院。

名單中,40間違建面積超過100平方公尺。面積最小為吳興街281巷53號4樓樓頂,建管處公布資料為15平方公尺,換算下來不到5坪,但仍隔成3間使用。

據了解,市府公布的226戶違建,也包括1995年以前列管的既存違建,已打破陳水扁任市長所定的,民國84年前既成違建僅列管、緩拆的原則。

市府公布拆除名單後,網路馬上出現,市府這招已變成打房新招。明年3月如果柯P真的拆了這些違建,那明年真要出現違建檢舉潮、頂加屋主求售潮,很多人要剉咧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