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470

新北違建戶自費拆除 法條冷凍10年

#地方 #政策 #違建 #柯文哲 #朱立倫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新北市有18萬件違章建築,但去年和今年都僅編列3500萬元拆除經費,根本不足,其實市府從2005年起就擬定「違章建築強制拆除收費自治條例」,可強制違建戶支付拆除費用,但法案在議會一拖近10年,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喊話「希望新的議會支持」。

新北市現有約18萬件違章建築,還以每年約1萬5000件的速度增加(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新北市的房市景多數是新大樓與華廈、公寓穿插,也可以看到老公寓有許多頂樓加蓋。(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新北市現有約18萬件違章建築,還以每年約1萬5000件的速度增加,雖然市府去年和今年都編列違建拆除經費3500萬元,但1年僅能拆除約1萬2000件,「拆的永遠趕不上蓋的」,只能盡量勸導屋主自行拆除。

新北市違章建築拆除大隊大隊長張廖萬益表示,市府2005年擬定「新北市違章建築強制拆除收費自治條例」,明訂強制拆除將依違建構造和面積計算費用,由屋主支付。但當年、2006年連續2年送議會,都未排入議程遭退回,2013年三度送審,至今仍躺在冷凍庫中。

朱立倫昨天受訪時喊話「希望新的議會支持(該法案)」,朱立倫說,台灣的違建不斷產生,如果能讓蓋違建、製造違建的人,支付強制拆除費用,而不要用公帑來支付,對納稅人和所有市民比較公平。

張廖萬益表示,一般常見頂樓加蓋,強制拆除經費約10萬元,若違建規模大或結構複雜,拆除經費可能動輒百萬元,如果強制拆除經費全由違建戶支付的話,不僅每年3500萬元全數可省下來,拆除件數會增加,還有嚇阻作用,民眾不敢再隨意加蓋違建,減緩違建增加速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