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47

楊金龍:台灣實質負利率 比起他國算適中

#負利率 #利率 #通膨 #楊金龍 #央行 #理財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國內因為利率低、通膨升溫,去年起就出現「實質負利率」,但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表示,部分國家實質利率為負數的情況,比台灣負更多,台灣目前負利率情況,還算適中。

立委余宛如、江永昌及費鴻泰等人,昨天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都問到國內的負利率情況。楊金龍答覆說,「負利率環境,全球都是這樣」,若跟其他國家比較,其他國家比台灣負得更多,他舉例,像香港實質利率為負百分之二點一三、英國實質利率為負百分之一點八,歐元區則是負百分之一點九三。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表示,部分國家實質利率為負數的情況,比台灣負更多,台灣目前負利率情況,還算適中

目前台灣銀行一年期定期存款機動利率為百分之一點○六五,央行預估台灣今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百分之一點二七,代表台灣實質利率為負的百分之○點二○五(百分之一點二七減百分之一點○六五),也就是「通膨已吃掉你的銀行定存利息」。

楊金龍指出,以目前情況,台灣若跟其他國家比,因為負利率僅百分之○點二左右,代表台灣的實質負利率情況,還算是「適中」,還不是負最多的。

費鴻泰質疑,他印象中,台灣實質利率為負從未持續兩年,且台灣已經自去年起就是實質負利率狀況,再持續下去可能對產業也會有一定影響。楊金龍說,對存款來說,實質利率為負的確利息收入會減少,但對負債者則可減輕負擔,此外,一般在金融危機後,都會有很長一段的負利率時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