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09

台灣負利率? 中央銀行:別的國家負更多

#政策 #央行 #負利率 #楊金龍 #台灣

記者孫中英╱即時報導

民進黨立委余宛如今天(2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詢問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她說,「負利率當道」,如何才能拉升民眾購買力?楊金龍說,「負利率環境,全球都是這樣」,若跟其他國家比較,其他國家比台灣「負得更多」,像日本負利率為-1.1%,歐元區已-2%,香港負利率也有-2.1%。

楊金龍說,這些國家的負利率都比我們更大,台灣的「產出缺口( 實質GDP小於潛在產出)」還是很大。目前台灣「產出缺口」為負值。台灣銀行1年期定期存款機動利率1.065%,央行預估台灣今年CPI年增1.27%,代表台灣實質利率為負0.205%,且自去年起,台灣就是實質負利率。

央行總裁楊金龍。記者胡經周/攝影 胡經周央行總裁楊金龍。記者胡經周/攝影 胡經周

民進黨立委余宛如今天(2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問央行,處於負利率時代,如何才能拉升民眾購買力。資料畫面。圖/余宛如國會辦公室提供。民進黨立委余宛如今天(2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問央行,處於負利率時代,如何才能拉升民眾購買力。資料畫面。圖/余宛如國會辦公室提供。

余宛如還問,新台幣有必要繼續維持弱勢?楊金龍說,長期趨勢來看,「新台幣不是弱勢,它(新台幣)有升有貶」,特別2000年後,新台幣其實一直升,但2008年金融海嘯後,新台幣則是先貶再升。楊金龍說,意思就是新台幣「有升有貶,沒有一直維持弱勢」。立委質疑,過去央行曾經是「阻升不阻貶」,楊金龍說,央行尊重市場機制,新台幣沒有只是弱勢,但若波動加大,會考慮維持市場秩序。

另外,針對媒體報導,央行將重啟升息腳步?楊金龍說,報告中並沒提到要升息又讓新台幣升,外界可能過度解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