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83

楊金龍重申 台灣不會負利率

#政策 #楊金龍 #理財 #負利率 #央行
工商時報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立法院財委會13日赴財金公司考察電子支付資訊安全維護,針對台灣是否可能進入負利率,陪同視察的央行總裁楊金龍重申,「台灣不會負利率」。楊金龍表示,美國聯準會(Fed)一直強調不喜歡負利率的情況,所以應不會像日本或歐洲的瑞士、瑞典等進入負利率,主要是這對銀行體系經營相對不利。
 
他預料,Fed不會負利率,並指「我們(央行)的態度跟Fed是一樣的」,主要原因有三方面,首先是台灣金融市場是以銀行體系為主(間接金融),如果進入負利率,將立即衝擊到銀行的經營利潤。
 
央行總裁楊金龍重申「台灣不會負利率」。(資料照/中時電子報)

台灣央行19日理監事會議降息與否,在各國央行接棒降息的此刻,都會被放大檢視,更成為總裁楊金龍此屆任期的期中考,大意不得。(本報資料照片)
 
其次,央行貨幣政策傳遞機制是靠銀行體系,如果銀行體系營運受影響,貨幣政策傳遞效果也會有問題,「這個是我們(央行)要考慮的」。其三,國內有很多存款人靠利息收入(消費),負利率造成內需消費不佳,對經濟也不利。
 
3月央行降息1碼(0.25個百分點)救市,重貼現率來到1.125%的歷史新低,市場資金因此更加滿溢,無處去化情況加重,也反應在積極進場搶標定存單,最新標售的400億元2年期定存單,投標倍數就上衝至4.64倍、創五年新高,得標加權平均利率則下探至0.347%、創歷史新低。
 
再就台灣發展央行數位貨幣(CBDC)進度,楊金龍指出,央行一直有在往CBDC發展,雖然目前台灣現金使用情況非常良好,同時支付卡片、電支機構也非常方便,其中現金交易占GDP(國內生產毛額)的比重沒有下降,而且還在上升,但CBDC的試驗還是繼續進行中,目前跟其他央行的進度差不多。
 
觀察大陸發展背景跟理由,相對有急迫性,又如瑞典也有他的背景,跟台灣都不一樣,央行對CBDC還在試驗中,目前為止尚無時間表。
 
楊金龍認為,台灣目前還是朝向強化電子支付為主,國內的電支機構以信用卡及信用卡綁手機方式,慢慢發展成熟後愈來愈方便,尤其ATM(自動櫃員機)建置數量多,提領現金也相當方便,電子支付發展則配合行政院的目標前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