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59

拚經濟提解方 楊金龍籲企業加薪

#理財 #政策 #央行 #加薪 #楊金龍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全球金融危機後世界經濟陷入長期停滯,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天指出,近年台灣面臨投資不振、生產力成長減緩、薪資成長停滯,以及人口加速老化等結構性問題,他呼籲企業在員工生產力提升的前提下,為員工合理加薪來激勵員工,提升公司價值並擴大內需,由薪資成長創造經濟成長的良性循環。

楊金龍昨天於工商協進會會員大會以「央行貨幣政策與台灣經濟發展」為題,進行專題演講。面對眾多工商大老,楊金龍直接為勞工請命,呼籲企業合理加薪,也提出匯率穩定、財政貨幣等政策多管齊下、科技創新等拚經濟解方。

楊金龍昨天於工商協進會會員大會以「央行貨幣政策與台灣經濟發展」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針對部分工商大老常怨央行新台幣貶太少,楊金龍重申,新台幣匯率原則上由市場供需決定,央行「不會也無法扭轉匯率趨勢」,僅在必要時調節以減緩匯率過度波動,有利市場參與者從事交易,促進國內經濟資源最適配置。

他舉例,企業對外報價及經營,民眾從事跨國理財與旅遊,以及國外長期投資者深耕台灣市場,都需要穩定的匯率。從實質有效匯率指數看,台灣出口價格競爭力仍優於南韓等主要貿易對手。

楊金龍指出,央行貨幣政策的主要目標,在於維持總體經濟穩定與金融穩定,以降低不確定性,使企業與個人能聚焦於具生產性的投資決策。近廿年來,央行維持相對低且穩定的通膨及匯率的動態穩定,有助確保新台幣購買力,有利企業與經濟發展。

因應短期外資進出匯市頻繁、鉅額且集中,影響穩定,楊金龍說,央行持續採管理浮動匯率制度,並且已經建置外匯統計分析資訊系統,掌握資金進出狀況。

「貨幣政策有侷限性,」楊金龍說,全球金融危機以來,台灣面臨結構性問題,使經濟成長不易提升,解決這些問題,有賴貨幣、財政及結構性改革政策的妥適搭配。尤其我國的財政空間相當寬裕,財政政策應可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楊金龍認為,企業應善用自動化、數位化等新科技,以促進產業升級或數位轉型,以提升生產力、減緩人力短缺的問題,促使企業的產出及市占率增加,並創造一些新興行業的工作,帶來更多工作機會。透過跨國併購、政府友善投資環境並透過簽訂貿易協定等,可分散我國出口市場,降低對外投資的不確定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