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47

央行19日理監事會 市場估利率連13凍

#央行 #楊金龍 #監事會 #利率 #理財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將於周四(十九日)召開第三季理監事會,市場及學者一致預估利率將維持不變、連十三凍,甚至有學者認為,利率將一路凍到明年,明年底才可能降息。豪宅管制方面,在海外資金匯回因素下,預期相關措施不會退場。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再度砲轟聯準會,要官員趕快把利率降到零、甚至更低。十二日歐洲央行利率決策會議宣布降息,並將重啟量化寬鬆(QE)等,以刺激經濟。市場預期,本周召開利率決策會議的聯準會及日本央行,都將採取更寬鬆的貨幣政策以刺激經濟。

中央銀行將於19日召開第三季理監事會;圖為央行總裁楊金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中央銀行將於19日召開第三季理監事會;圖為央行總裁楊金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我國物價溫和,資金充裕,民間投資創高,經濟成長率上修,外界一致認為利率將連十三凍。

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表示,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保二無虞,利率連十四凍也合乎情理,但明年全球經濟情勢嚴峻,央行可能在明年第四季將利率降到歷史最低的百分之一點二五,追平金融海嘯時期。

央行理事、合庫金控董事長雷仲達日前表示,各國升息時我們沒有升,因為認為我國經濟情況沒有好到要升息,也沒有通膨壓力;反過來說,人家降息我們也未必要降,「這幾年跟美國脫鉤」。

至於是否需下猛藥降息,雷仲達說,每個國家經濟情況差異大,台灣經濟目前朝正面發展,是否透過降息刺激經濟必須多元考量,包含國內與國際的情況。

房市方面,雷仲達指出,去年房屋交易比前年增加百分之四點五,今年大約成長百分之五至六,呈現「谷底翻升」,是健康復甦,但還沒到過熱、需要打房狀況。

房市交易量明顯增加,但價格是看地區,有些地方餘屋量大、新成屋增加很多,但因利率低、資金回流也助漲房價。因台商回台投資,工業區土地、廠房成為市場的焦點,空置、閒置的廠房、工業土地有了疏通的管道,價格也合理上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