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65

弱勢族群換電動機車,恐看得到吃不到

#交通 #電動機車 #二行程機車 #污染 #PM2.5 #地方 #政策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特稿

在政策做多情況下,電動機車已經成為機車市場未來的主流商品,為了降低空氣中PM2.5,環保署與各縣市政府環保單位,若不卯足了勁祭出一堆好康吸引民眾淘汰舊有的二行程機車換騎電動二輪車。尤其是台北市,更宣布加碼1萬元讓符合中低、低收入戶可以換新車。

▼為推行節能減碳與電動車產業,行政院宣布2035 年禁售燃油機車,並且要在未來五年內興建3千多座電池交換站。(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用意雖好,只是這樣的政策還是面臨考驗;尤其對中低、低收入戶而言,購車與後續的騎乘成本才是令人頭痛的問題,包括續航力、電池交換還是充電的成本、保養維修等,都是換車後接踵而來的課題,政府應有全面通盤的考量,由入手價格到後端的騎乘保養等問題全部解決,而不是讓這些族群換了電動二輪車後就放任自生自滅。

目前市售的電動機車,以台北市宣布的中低、低收入戶加碼1萬元後的最高補助金來選,可購買的價格帶約落在3萬1千元到9萬7千元之間,看似與四行程汽油機車相近,但是光換購的金額恐怕就不是這些中低收入、低收入戶可以負擔得起。換句話說,要換更省油、更熟悉的四行程車機車,而不是等電動二輪車。

撇開續航力與每月支出電費跟油錢比較,燃油機車很多低價款是沿用早期的零件與設計,換句話說維修成本比較低,副廠零件也多。但是一台電動二輪車,在還不普及與沒什麼周邊廠商支援之下,萬一故障損壞,維修價格就難以壓低。

▼在政府大力推廣電動機車政策下,電動機車產業將會越發興盛,但是扣除補助金後老百姓能不能負擔得起,卻不見考量在政策中。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攤開台北市認證的中低、低收入戶的標準,每人每月收入2萬2千2百07元以下才算,換購有掛牌的電動二輪車還要付出一個多月的收入才能買到一台最便宜的電動二輪車;雖然還有電動自行車可以選擇,但補助金最高卻只有1萬8千300元,而且續航力跟馬力比掛牌的電動二輪車更差。

讓電動機車普遍是對環境友善的好事,只是在薪水很難漲,但是萬物價皆漲的環境下,能夠溫飽三餐只是普羅小市民的最低要求,因此電動機車補助後的價格帶不吸引人的前提下,能夠有多少成績是一個大問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