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96

紫爆汙染源 二行程機車明年淘汰2成

#交通 #二行程機車 #空汙 #PM2.5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為搶救空汙,環保署昨宣示加速淘汰二行程機車,明年底前全國目標是淘汰卅萬輛,占總數兩成一。全台現在共提規畫四十個空氣品質淨區,主要分布在風景區、人口密集區,環保署明年將提出修正空汙法,汙染車輛若進入可開罰;環保署長李應元昨重申目標,明年細懸浮微粒(PM2.5)要比去年再降兩成、四年後再降五成。

環團連日批評環保署整治空汙無作為,應向民眾道歉。環保署昨天上午舉辦記者會,選在環保署大門前,由署長李應元對外說明今年的空汙狀況,以及未來環保署所提的解方。

二行程機車被視為空氣汙染源之一,現場找來兩輛電動機車、一輛二行程機車,由環保署人員手持監測器,比較空汙濃度,結果顯示二行程機車PM2.5的排放量是四行程機車六十倍,李應元當場騎起電動機車,呼籲民眾要騎這種比較環保。

李應元表示,對比去年同期的空汙狀況,PM2.5濃度達到紅色警戒以上的站,日數比率為百分之三點二一,與去年同期相比改善了一成五;不過,李應元說,雖有改善,但不滿意,環保署會持續做,預計四年內改善五成。

環保署昨天提的整治作法,包括補助旅宿業、醫院、大學改用天然氣或電能加熱設備,兩年後標準加嚴,強制使用乾淨燃料或增設防制設備、汰舊較不環保的一、二期大貨車、三期柴油車加裝濾煙器等。

此外,目前全國約有一百四十萬輛二行程機車,環保署將逐步淘汰,明年一口氣就要先淘汰卅萬輛。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鴻德呼籲民眾快汰換,越早汰換補助越高,以高雄為例,汰換一輛二行程,可拿到五千五百元補助。

另外,目前全國各地方政府也自主提報轄區內的空品淨區,目前共四十個,主要在人口密集、風景區等地,環保署明年將提出空汙法修正案,若通過實施,未來汙染車輛一旦進入,可能被罰。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會長許心欣表示,這些措施看起來有對症下藥,可是對於汙染大廠的著墨仍然較少。

此外,她也質疑,明年目標只有下降兩成,是否會太低?因為香港就降了五、六成,空汙要大幅減少,民眾才會有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