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69

林懷民祖厝 捐給嘉義縣府

#地方 #雲門舞集 #林懷民 #林開泰 #林開泰診所

記者謝恩得/嘉義縣報導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的老家「林開泰診所」,在林開泰四子林松茂和長孫林懷民奔走下,昨天捐贈給嘉義縣府並被列入縣定古蹟;林家舊宅有「博士窩」之稱,位次新港鬧區。為留下祖先歷史,家族經過討論決定捐給政府保存並做公益使用。

林開泰的四子林松茂代表家族捐贈。林開泰的長孫林懷民,因車禍骨折無法出席,由胞弟林崇民代表家族致謝詞。林崇民說,林家四代從這裡學習成長,再從故鄉走遍全台或國外,開枝散葉,「不管去到多遠,新港永遠是我們的故鄉,這裡永遠是我們的根」。

嘉義縣長張花冠強調,將全力完成林家老宅文史調查與整修,開放大眾使用,讓包含林家祖厝在內的古蹟能帶動嘉義的藝術文化力量。

林開泰是清朝秀才林維朝次子,台灣總督府醫學校(台大醫學院前身)畢業後回嘉義新港開業,遇有生活困難病患都不收費;林開泰不但精通醫學,同時對詩文和草書都有涉獵,有「詩人良醫」美譽。

林開泰的長子林金生是嘉義縣首任民選縣長,歷任雲林縣長、交通部長、內政部長、考試院副院長、總統府資政;長孫林懷民創辦雲門舞集。

林松茂表示,父親是個極平凡人物,沒有豐功偉業,自許是「教育主義者」,相信教育可改善個人和社會。子孫們雖然都是薪水階級,但在學術和專業各有貢獻,「我想這是先父最大的成就」。

他感謝一百多年來支持林家的鄉親,希望舊宅未來有公益活動,對地方文化和觀光有所助益。

林開泰診所舊宅建於一九三二年,是三開間紅磚基底建築,融合洋式(大廳前的洋台)、日式(上下開的窗戶、窗櫺及和房)與閩式建築,縣府三月公告為縣定古蹟。

當初興建時,林開泰即把診療所蓋在住家前方,方便鄉親隨時就診,他也能兼顧家庭,診療所和住家中間,有約十米長的小庭院。

林家建築最大特色是原木白牆,沒有華麗裝飾和彩繪;後代透露是要教育孩子們不能因父親職業或豪宅而有虛榮心,應該簡單樸實。

林開泰的後代因工作或求學遷到外地,不忍祖先傳承的精神隨著房子毀壞而消逝,決議將舊宅捐贈給縣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