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32

以BOT進駐淡水園區 雲門下一個40年 挑戰更艱鉅

#地方 #雲門舞集 #藝術 #淡水 #BOT #林懷民

記者汪宜儒/台北報導

雲門舞集可說是目前最能夠代表台灣表演藝術的國際名牌,如今一筆1.5億的贊助,更讓所有人都驚喜得瞪大了眼。雲門自1973年創立以來,危機沒少過。1988年雲門曾宣告暫停營運,原因是財務困難,一直到1991年才又恢復營運。

2008年2月11日,雲門舞集位於八里的排練場清晨2點半發生大火,創辦人林懷民上午重回現場,他從容地表示這是老天爺的磨練,並鼓勵團員們不要氣餒。(本報資料照片/黃世麒攝)

雲門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林懷民的成就與地位,從近年屢屢獲得國際大獎肯定已獲得印證。去年,林懷民獲得美國舞蹈節的終身成就獎,這個獎項在國際舞壇上深具代表性,其得獎名單堪稱是近代舞蹈史的重要人物紀錄,包括瑪莎.葛蘭姆、摩斯.康寧漢、碧納.鮑許、保羅.泰勒、威廉.佛塞等。早在2005年,林懷民就獲選為美國《時代》雜誌的亞洲英雄榜,2009年也獲得德國Movimentos國際舞蹈大獎的終身成就獎。

對於成立40年、繳出167部作品、演出超過2千場次的雲門舞集來說,埃克納的這筆鉅額捐款並非從天而降。此刻的雲門,看來風光,不但得獎頻頻,又擁有100位全職員工,每年固定發表新舞作、在世界各大藝術節與劇院巡迴演出,明年還有新的園區可以使用。

但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雲門因財務困難曾在1988年宣告暫停營運,1991年才恢復運作。2008年雲門八里排練場發生大火,燒毀了保存35年的道具、文獻、音樂資料等。

為了蓋新家,雲門不得不以BOT形式進駐淡水園區,目前雖已獲得1.5億的捐助,補足所有建設經費缺口,但隨即面臨更艱鉅的挑戰。因為雲門不僅要兼顧舞團,還得承擔這座佔地1.5公頃的園區營運任務長達40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