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7

中山堂夢工廠 風光80年

#中山堂 #夢工廠 #台北 #蔡瑞月 #雲門舞集 #林懷民 #藝文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李欣恬/台北報導
 
半世紀以前,台北青年男女都去哪裡約會?答案是中山堂。音樂學者沈冬分析,中山堂過去除了是情人約會場所,更是風光一時的表演場地,包括舞蹈家蔡瑞月1947年的首場舞蹈創作發表會、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1973年首次公演,都是在中山堂上演,「中山堂就是台灣藝文發展史的縮影,曾是全台藝文發聲的重要場所。」
 
中山堂興建於日治時期,原名為台北市公會堂,於1936年落成使用,1945年後改名為中山堂,見證台灣從日據時代到光復後的歷史變化,曾兼具政治與社會功能,現在則是電影節、各類表演的重要場地。
 
中山堂曾是台灣最重要的集會場所。圖為1979年各界齊聚中山堂前廣場,慶祝台灣光復節。(本報系資料照片)中山堂曾是台灣最重要的集會場所。圖為1979年各界齊聚中山堂前廣場,慶祝台灣光復節。(本報系資料照片)
 
王仁璐在此啟發林懷民
 
沈冬指出,中山堂特殊的歷史機緣,創造它獨一無二的機會,「有許多重要創作者、演出者在台的首場演出,都是在中山堂,像是舞蹈家劉鳳學第一次復原唐代樂舞的演出、聲樂家申學庸的首場獨唱會、作曲家呂泉生初次發表《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等,都在中山堂。」
 
沈冬表示,1967年旅美舞蹈家王仁璐在中山堂舉辦的首場現代舞演出,跳了《白娘子》,並對台灣觀眾介紹瑪莎.葛萊姆舞蹈技巧,「啟發了當時還是大學生的林懷民,天天去聽她演講。」
 
此外,現在幾乎人人耳熟能詳的歌曲〈高山青〉,是來自電影《阿里山風雲》,沈冬說,當年《阿里山風雲》在中山堂首演,當時很轟動,「廳內為了放這部電影,還特別整修音響,現在這部電影只剩下殘存的片花,而〈高山青〉留了下來。」
 
國定古蹟滿載許多台灣人的記憶,當年光復廳內的舞會,多少青年男女趨之若鶩。圖為2001年台北市文化局舉辦懷舊舞會,重現當年風華。(本報資料照片)國定古蹟滿載許多台灣人的記憶,當年光復廳內的舞會,多少青年男女趨之若鶩。圖為2001年台北市文化局舉辦懷舊舞會,重現當年風華。(本報資料照片)
 
維也納小團員被抱回家
 
有趣的是,中山堂還有許多傳奇故事,沈冬舉例,1964年,維也納兒童合唱團首次來台演出,「根據當時的主辦者張繼高回憶,演出結束,有個團員失蹤了,正當慌張找不著的時候,小朋友又被送回來,原來是有觀眾把金髮碧眼的團員抱回家給家人看,據說在那之後,中山堂開始有了後台管制。」
 
除了是藝文表演場所,中山堂同時兼具庶民生活功能。沈冬表示,「頂樓曾經有台北首座天文台,大家在中山堂聚餐、約會、看星星,充滿許多回憶和故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