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29

行難安!每年逾200人魂斷馬路

#交通 #車禍 #死亡 #安全 #雲門舞集 #林懷民

記者雷光涵/台北報導

台灣每年約1.6萬人次走在馬路上遇車禍,超過200人因此死亡,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去年也是要過馬路時遭撞受傷。行人甚至走斑馬線也不安全,以台北市為例,去年竟有12人在斑馬線上被撞死,創民國102年以來新高。

台灣每年約1.6萬人次走在馬路上遇車禍,超過200人因此死亡,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去年也是要過馬路時遭撞受傷。( 報系資料照)

與韓國、日本交通事故行人死亡比率第一高相比,台灣行人死亡占交通事故13%排第三,但學者指出,其他國家算的是30天內死亡者,台灣只算到24小時內死亡者,有相當「黑數」。交通大學運管系副教授吳宗修說,人車衝突頻繁,主要是因為行人的絕對路權未全面執行,部分行人不守法也是原因。

網路流傳美國華盛頓州警製作的影片,黃色的學校巴士停等時,不只同向車道的車輛必須停下,對向車道的車子也要踩煞車,保護下車後可能要穿越馬路的學童。

但在台灣,不少駕駛的共同經驗是,光要等待行人通過再轉彎,都可能被後方駕駛喇叭按不停。吳宗修說,台灣的汽機車駕駛很急,是因為人車密度太高,若要等斑馬線的行人全部淨空,「大概就過不了」。

中央警察大學交通系教授周文生也說,有種事故是第一排車搶行人通過的空隙,後方車輛以為已清空起步,「與人衝突的往往不是前方的第一部車。」

吳宗修說,培養行人絕對路權的觀念外,駕駛應學習防衛性駕駛。他看過一起車禍現場,是一名老人小跑步通過沒有號誌的斑馬線,橫向車道內側的車停下來等待,但外車道、右後方的車因為視線被內車道的車擋住,沒煞車就把人撞死在斑馬線上。

淡江大學運管系副教授羅孝賢指出,最近發生幾起公車在斑馬線轉彎撞死人的車禍,駕駛辯稱是視線死角,公路總局也開始補助大車加裝視野輔助系統;但若後照鏡加長、裝凸面鏡等輔助確實有效,「為何車輛原廠設計不改? 」

他強調,駕駛減速、擺頭才是確實能消除死角的方法,日本大車駕駛在轉彎前的「指差確認」是典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