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51

新竹輕軌 藍:債留子孫應公投 市府:解決尖峰交通最好辦法

#新竹 #輕軌 #公投 #前瞻建設監督小組 #交通

記者林家琛/新竹報導

新竹市府力推輕軌建設,國民黨新竹市議會黨團昨成立「前瞻建設監督小組」,交通部前部長陳建宇昨天說,新竹輕軌如果「現在硬要做,會債留子孫」,他主張舉辦公投由市民決定。

新竹巿議會國民黨團成立新竹市前瞻建設監督小組,批評輕軌與大車站平台計畫不可行。 記者林家琛/攝影新竹巿議會國民黨團成立新竹市前瞻建設監督小組,批評輕軌與大車站平台計畫不可行。 記者林家琛/攝影

竹市府表示,前瞻基礎建設是讓新竹市脫胎換骨的好機會,並得到多數議員一致支持,議會也有相關監督機制。對於部分人士為了政黨初選的操作,不會隨之起舞。市長林智堅曾說,要解決竹市尖峰交通問題,輕軌是最好的辦法,下一代要好,一定要有輕軌。

監督小組由黨團書記長林耕仁發起並任召集人,市議員張祖琰任總幹事,吳青山擔任副總幹事、鍾淑英擔任發言人。

陳建宇說,新竹輕軌是新竹爭取前瞻最重要的計畫,在時機不成熟時硬要,會債留子孫。他認為即使最新版本的輕軌規畫路線,都有不能增加就業機會、無法適度開發等問題,而且與台鐵縱貫線及六家支線重疊,運量可能不足。

國發會前主委林祖嘉說,新竹輕軌還要有後續維修、營運支出,如果屆時變成錢坑,那會是很大的問題,他樂見市議員挺身監督。

林耕仁要求市府公開完整的前瞻計畫內容,廣納民意。他說,新竹市輕軌只憑一張傳單,就匡列300億元預算。議員向市府要大車站計畫資料,只給了4頁A4簡報,中央就匡列50億元。這種先射箭再畫靶的決策模式,草率且荒謬至極。

他表示,以「舉債上限50%」計算,新竹市目前只剩13.55億的舉債空間。新竹輕軌匡列300億元,根據市府交通處的回覆,交通部要求地方自籌60%,需自籌180億元,錢從哪裡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