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70

鑽夾層、換電線 守護林開泰舊宅全靠他

#地方 #林開泰 #林懷民 #祖厝 #林懷民祖厝

記者謝恩得/嘉義縣報導

林開泰診所舊宅面積約三百坪,位於新港鬧區的大興街;老宅雖保存完整,但歷經地震和颱風仍慢慢毀壞,是否捐贈?家族有不同聲音,在四子林松茂和長孫林懷民奔走下,終於有了捐贈共識。

林開泰共有十一名子女,有三人是日本時代帝國大學畢業(台大前身),六人台大畢業,子孫包括媳婦、女婿有廿四位碩士,十五位博士,老宅因此又有「博士窩」之稱。

林開泰家族後代後來因留學或工作定居外地,雖然後代每年都會至少返鄉一次緬懷先人、看看老家,但老家終敵不過歲月,慢慢毀壞。

不忍老家凋零,也不願家族的根,轉賣外人拆毀蓋大樓,林家後代開始有人提出文化保存捐贈政府的建議,但家族間有不同意見,有人感傷「捐出去後家就沒了」。

經過多年商談,包括繼承的第三代、遠在美國的家族成員等,經過林松茂多次返鄉處理繁瑣的遺產問題,並在林懷民出面奔走下,今年終於有了共識,產權移交給嘉義縣政府,列入縣定古蹟。

林開泰診所舊宅保存尚完整,林家表親、七十八歲的吳必賢守護、整理,居功至偉。損壞的老式屋瓦漏水,得請老師傅修理,他還和林松茂一起鑽進約二樓高的天花板和屋頂間狹小夾層,清理並換電線。

老家保存了,但林開泰當年的診所,因道路開闢拆除一半後來傾倒。縣府文化觀光局想從老照片尋回,但一直找不到,林松茂說:「我還記得診所樣子,可以畫出來」,文觀局很期待重現「新巷開泰診療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