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46

中南高同步禁行 新北桃審慎評估

#政策 #交通 #二行程機車

記者林金池、蔡依珍、盧金足、林宏聰、曹明正/新北報導

台北市將立法限制二行程機車進入市區,對此其他五都做法各不同,僅台南、高市明確計畫於2019、2020年全面汰換,台中也將規畫禁行區域;桃園、新北提供汰換補助,同時指出禁止老舊車輛行駛涉及限制人民行的權利,且騎乘二行程機車者以弱勢比例占多數,必須審慎評估。

高雄市環保局長蔡孟裕說,高雄機車超過200萬輛,其中高汙染二行程機車近35萬輛,為此環保局今年制訂《高雄市環境維護管理自治條例》,已宣告2020年底前禁止二行程機車上路,明年將分區分期公告實施;針對部分古董車主反映他們的機車保養良好均通過檢驗,無法接受市府以環保之名禁行,環保局明年將開會討論是否將古董車排除。

台南市環保局為加速汰換二行程機車,正擬定補貼配套措施並將列入地方自治條例相關條文,若議會能通過,預訂2019年全面汰換二行程機車。台中市交通則表示,二行程機車為燃油機車之一種,可依《台中市發展低碳城市自治條例》第29條規定,由交通局指定公告禁行區域,初步規畫在面積150公頃的水湳經貿園區實施,未來民眾進入該區可搭電動公車、或騎乘電動機車。

桃園、新北市均認為,全面禁行二行程機車上路仍要審慎評估,並未針對二行程機車祭出限制令。桃園市環保局考量騎乘二行程機車者以弱勢比例占多數,仍以鼓勵和宣導方式逐步汰換,今年也編列超過3000萬預算,加碼2000到2500元補助市民報廢二行程機車,比全台其他縣市多500到1000元;新北市府除提供汰換補助,也積極推動提升大眾運輸使用率,後續會觀察台北市的詳細作法後,再評估後續可行性。

另五都均表示已後無老舊柴油客車,至於柴油老舊貨車仍以加強通知到檢作業為主;另桃園市也將小烏來風景區、慈湖兩蔣文化園區、桃園國際機場和中壢到桃園的主幹道公車四區,列為老舊柴油貨車禁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