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459

古蹟活化成觀光新亮點 台中5處文化資產再委外

#地方 #台中 #古蹟 #文化資產 #活化 #觀光

工商時報記者劉朱松/台中報導

台中市文化資產修復活化再利用個案,成為觀光微旅行的新亮點!繼歷史建築的台中刑務所演武場,及台中市役所等7處文化資產修復活化再利用之後;台中市文化局透露,新增包括林森路75號、朝陽街宿舍群、豐原頂街派出所、刑務所官舍群,及帝國糖廠台中營業所等5個文化資產,也將委外經營。

新增的台中市文化資產修復活化再利用個案中,包括林森路75號,及朝陽街宿舍群,屬於「重建營運移轉」(ROT)案;另豐原頂街派出所、刑務所官舍群,及帝國糖廠台中營業所,則採「營運轉移」(OT)模式。

圖為頂街派出所。(台中市文化資產處)圖為頂街派出所。(台中市文化資產處)

被列為歷史建築的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興建於1935年日治時期,戰後改作為台灣糖業公司台中辦公處,屬台中市產業歷史建築中少有的辦公廳舍,民國96年已登錄為台中市歷史建築。

台中市文化局透露,市府已編列約7,000萬元,進行修復再利用工程,預計107年底完成,而台中市經發局已將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命名為「台中產業故事館」,並以OT方式評選出最優申請人「聖僑資訊事業公司」,預計108年上半年對外營運。台中市文化資產修復活化再利用個案,已開放的景點,包括市定古蹟摘星山莊、歷史建築的台中刑務所演武場、台中市役所、台中放送局、林懋陽故居、日治時期警察宿舍(即台中文學館,其中,文學餐廳委外),及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3、4號棟等6案。

至於文化資產活化公私協力合作成功例子,首推修復歷史建築的林懋陽故居。該故居引進餐飲服務,與「羅布森書蟲房」合作,特別設立獨立書店-「羅布森冊惦」;甚至廣納地方社區及民間組織協力推動,串聯周邊積善樓、眷村文物館,成為台中新興的藝文景點。

台中市預計委外營運的文化資產現況。台中市預計委外營運的文化資產現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