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89

彰化集樂軒修復完工 休館超過25年後復館招生

#地方 #古蹟 #建築 #文化資產
聯合報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彰化縣定古蹟集樂軒建築建立於昭和9年(1934年),已有百年以上歷史,彰化重要曲館,因建物老舊,去年2月展開修復工程,其中建築內部彩繪是出自文化部列冊的文化資產「彩繪技術」保存者陳穎派之手,這次修復則是由「穎派彩繪」家族,陳穎派之子陳文俊負責修復。
 
集樂軒修復工程今年5月驗收移交,6日舉辦媽祖神尊安座儀式,彰化縣長王惠美出席團拜活動,她說,集樂軒曾是彰化四大北管曲館之一,但從1994年後幾乎停止活動,在集樂軒發展協會積極投入下,也讓停館超過25年的集樂軒再復館,延續傳承重啟招生,可結合周邊文化資產,如慶安宮、彰化關帝廟、元清觀、彰化武德殿、節孝祠等,打造文化歷史廊道,成為北管文化觀光地標。
 
彰化縣定古蹟集樂軒建築建立於昭和9年(1934年),已有百年以上歷史。圖/彰化文化局提供
彰化縣定古蹟集樂軒建築建立於昭和9年(1934年),已有百年以上歷史。圖/彰化文化局提供
 
集樂軒創社約於清道光10年(1830年),為南瑤宮老二媽駕前樂團,集樂軒2012年指定為縣定古蹟,2017年獲文化資產局核定修復經費1500萬元,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補助85%,縣府自籌15%,修復工程包括大木構件、屋面、內外牆壁體、彩繪、蟲蟻防治、水電等工項。
 
彰化文化局指出,曲館有南管及北管之分,沿著彰化舊城址的四城門有著人稱「彰化四大館」的北管曲館,分別為南門的梨春園、東門的集樂軒、西門的月華閣、北門的繹如齋,其中集樂軒到其他地方所教出來的曲館最不可勝數。
 
文化局表示,近年來彰化縣文化局與文化部積極推動「藝文教育扎根計畫」,擴大傳統戲曲傳承、推廣、展演的範疇,開辦學校、社區的南北管研習課程,培育戲曲師資儲備人才,集樂軒成功復館,有助未來地方擴大傳統戲曲傳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