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9

YouBike權利金 5年至少2000萬

#YouBike #權利金 #交通 #地方 #政策
聯合報 記者潘才鉉/台北報導
 
台北市府去年與負責營運YouBike的微笑單車公司重新議約,儘管去年YouBike利潤達8千萬元,卻因營收未達3.6億元門檻,市府一毛錢權利金都沒拿到。議會交通委員會昨天審查相關預算,議員質疑聲不斷,最後做出附帶決議,要求交通局簽訂擴充契約時,固定加上變動權利金,未來5年內合計不得低於2千萬元。
 
3.6億元收取權利金門檻是否下修?交通局長陳學台說,廠商恐會為了避免繳交很多權利金,不願意好好經營,增加收入。
 
台北市府去年與負責營運YouBike的微笑單車公司重新議約。圖為2.0版微笑單車/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北市交通局預估YouBike2.0將於明年全數建置完畢,圖為2.0版微笑單車/聯合報系資料照
 
交通局在預算表設計上,給廠商8%的利潤,結果微笑單車去年賺15%、前年賺20%。議員周威佑問,微笑單車去年利潤有多少?交通局官員答,大概是8千萬元。周直呼,廠商權利金一毛錢都不用繳,微笑單車也賺太多了。
 
議員苗博雅指出,去年市府已未收到權利金,廠商利潤和預估利潤3千萬元相差5千萬元,若是未來7年都將利潤估算為3千萬元,差距可能更大。
 
為避免廠商獲利過高,周佑威認為,簽訂合約時,應加註每年視營收調整權利金。但陳學台認為不適當,因廠商也可能以營收不足為理由,向市府要求減少付款,未來收費方式,應改為收取固定權利金、變動權利金兩個部分,確保市府營收。
 
依交通局所提出Youbike預估損益表,明年度預估營業支出為6億6367萬元,稅後淨利1716萬元,111年度營業支出則是4億2331萬元,稅後淨利為606萬元,周威佑認為「差太大」。
 
交通局解釋,110年支出增加,是向捷安特購買Youbike2.0單車;111年支出、淨利與前一年落差大,是考量110年Youbike1.0及Youbike2.0並存,車輛多、營收大,111年因全面替換成2.0,車輛減少,預估營收也會減少。對此,苗博雅認為,這忽略民眾自主性,只要使用者需求不變,車輛減少,車子的借還比率應要提升。
 
最後,交通委員會做出附帶決議,要求交通局明年與廠商簽訂擴充契約時,應制訂固定權利金及變動權利金,且兩者相加在5年內合計不得低於2千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