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27

租屋常見糾紛 簽約反悔、設備毀損

#租屋 #糾紛 #簽約 #反悔 #設備 #毀損 #理財 #居家 #租售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台中市地政局統計,每年調解30多件租屋糾紛,最大宗糾紛為簽約後反悔,例如租屋廣告寫套房,實際簽約後發現是雅房,常引起租賃雙方糾紛;其次為租屋期滿後,屋內設備損毀,也讓雙方難以順利解約。

 

台中市地政局長吳存金說,租屋最常見糾紛為簽約後反悔,常有單身族看到套房的租屋廣告,實際看屋並簽約後,才發現是雅房,廁所不是專屬於房客、得與其他人共用;到底能不能解約?得看個案而定。

 

台中市地政局統計每年調解的租屋糾紛中,最大宗是簽約後反悔,例如租屋廣告寫套房,簽約後發現是雅房。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台中市地政局統計每年調解的租屋糾紛中,最大宗是簽約後反悔,例如租屋廣告寫套房,簽約後發現是雅房。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地政局表示,房東若涉及廣告不實,例如在租屋廣告註明「套房」,實際上帶房客看屋時,沒有詳細說明,即使簽約後仍可能無效,得退還房客訂金或酌減租金;有時房客誤以為是套房,房東的廣告並未註明是套房,看屋時也善盡提醒責任,就無法解約。

 

房屋設備損毀也是常見的租賃糾紛,市府表示,曾有房東在租約到期後,發現沙發被割破,得更換沙發布面,因為沙發上的刀痕筆直、明顯,歸責於房客使用不當,得負責恢復原狀,或者支付相關的修理費用。

 

地政局表示,若屬於設備自然老舊、損毀,只要是正常使用下,不可歸責於房客,而得由房東承擔;例如牆面、地板有使用痕跡,房東就不能要求房客復原。

 

台中市法制局消保官表示,曾有房客租屋時,浴缸在洗澡時破損,若屬於老舊設施、自然使用情形,應該由房東自行負擔;即使房東要求房客負擔,房客也可要求計入折舊攤還,不能全部轉嫁給房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