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03

比PM2.5更難防 高屏臭氧濃度超過WHO警戒值

#居家 #環保 #臭氧 #空汙 #PM2.5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環團今天公布國內臭氧分析數據,指今年1月到11月的臭氧濃度,高屏地區每日最高八小時平均濃度幾乎高於54ppb,明顯超過世界衛生組織(WHO)畫設的危險健康警戒值(50ppb),希望政府檢討空汙法中的空品標準,降低空汙對民眾健康造成的危害。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臭氧是VOC有機化合物,加上氮氧化物、陽光、溫度形成,在台灣,大家關注的空汙指標是PM2.5,卻很少人關心臭氧。

民團公布2019年台灣本土臭氧空品數據,質疑官方公布的數值粉飾太平。圖為台北街頭戴口罩的民眾。 記者潘俊宏/攝影民團公布2019年台灣本土臭氧空品數據,質疑官方公布的數值粉飾太平。圖為台北街頭戴口罩的民眾。 記者潘俊宏/攝影

根據空汙法的空品標準,臭氧標準為測站每小時平均值120ppb、八小時平均值60ppb以下。但環團認為,官方實測僅看每小時平均120ppb。葉光芃說,等於考試要考英文、數學兩科,最後入學卻不採計數學,這樣的空品標準失準。

葉光芃舉例,世界衛生組織(WHO)要求每日最高八小時臭氧平均值應該低於50ppb;國衛院2019年的最新研究也認為,40ppb的臭氧濃度相對低,但也可能會致死,濃度從30到60ppb,健康危害比呈正相關線性陡升。他說,環保署應該檢討標準,官方卻置若罔聞。

他說,根據2019年全台臭氧數據分析,高屏地區臭氧濃度持續惡化,屏東市每日八平均小時臭氧濃度大於70ppb的天數有96天、大於60ppb有153天、大於50ppb有199天、大於40ppb為249天,幾乎都暴露在風險中。

葉光芃說,若以美國的空品標準計算法,應取每日最大八小時臭氧濃度第4高值、不可大於70ppb,以這樣的標準套用台灣的現況,幾乎全台各地都不合格,僅台東達標。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說,猝死意外有很多原因,日前一名員林的高職學生在1600公尺體能訓練後倒下,雖說孩子有心因性疾病,但分析意外發生前幾天的臭氧濃度,孩子跑1600公尺當下,可能都不能呼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