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75

霾害來源推大陸 環團轟政府愚民

#多空 #空汙 #環保 #PM2.5 #大陸

記者廖德修/台北報導

反空汙大遊行明天下午在台中、高雄同步登場,環保團體昨抨擊政府將主要空汙來源推給大陸是愚民政策,不僅未能有效改善空氣品質,除了PM2.5,中南部的PM10和臭氧也跟著惡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只有減煤、降低中火等煤電廠排汙才能立竿見影,電力缺口則用節電彌補。

反空汙大遊行明天下午在台中、高雄同步登場(圖/好房網資料中心)反空汙大遊行明天下午在台中、高雄同步登場(圖/好房網資料中心)

葉光芃說,為化解遊行壓力,政院剛送出放水版《空汙法》修正案,罔顧中南部本土汙染嚴重,推出有利排汙者的版本。以臭氧而言,僅台東符合美國標準,南北空品差距拉大,而臭氧是典型本土汙染,不應再賴給大陸,中火、麥寮、興達等煤電廠在秋冬風速低時,應立即減排5成。

葉光芃說,台灣電力4成來自煤電,中火PM2.5年排放量1841公噸,佔中市固定汙染源52%、全市20.2%;只要中火停工,就可減少中市2成PM2.5,這就是關鍵。台健空盟執行長楊澤民表示,政府將PM2.5霾害推給大陸,臭氧卻是當天生成的二次汙染物。據環保署資料,今年臭氧雖降低,若以美國2015年新標準檢視,超標日數卻增加,除了台東外,全台都超標。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研究員高思齊亦表示,環保署用舊數據說台灣空汙3分之1來自大陸,其實日本九州大學11月公布的研究證實,大陸這3、4年間飄出境外的空汙已減少。葉光芃又說,政府加強淘汰柴油車、二行程機車或重罰工廠排汙,這些當然都沒錯也應改善,但重點是燃煤;尤其站在醫師立場,燃煤影響健康是其他汙染源的1至5倍,應從減煤著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