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580

台灣地政新局/台中市/吳存金:全力地籍重測4年拚完成67%

#政策 #地政 #地籍重測 #區段徵收 #社會住宅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中報導
 
台中市地政局長吳存金,大學時代就高考及格進入台中市地政局,至今從事公職已經37年,其中也包括16年的台中市地政局副局長,資歷完整,從基層一路爬到局長,有很多理想準備付諸實行,但最重要的部分仍然是實現土地正義,其中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將大台中近40萬筆土地,進行「地籍重測」。
 
吳存金表示,目前大台中將近40萬筆的土地地籍,都是日治時代的資料,年代已經久遠,衍生出許多問題。原本估計需要20年的時間才能完成,但現在為了盡快減少民眾土地糾紛,目前規劃在4年內,將市區內67%重要的部分完成重測,另外33%土地經過評估,為不需要常常測量的地區,就留待4年後陸續解決。
 
烏日前竹區段徵收範圍示意圖。台中市地政局提供
 
烏日前竹區段徵收範圍示意圖。台中市地政局提供
 
吳存金強調,土地正義涉及多種面向,以區段徵收來說,就是要做到充分溝通。她說,烏日九德區段徵收,面積約110公頃,2015年進行調查時,原有66%地主反對區段徵收開發,但經過四年的不斷溝通,今年1月調查結果出現大逆轉,67%地主轉為支持區段徵收開發,顯示大多數地主經過溝通說明,已化解疑慮。
 
另外,去年台中市地政局在烏日前竹區段徵收案,將地主領回抵價地比例,由土地徵收條例規定的40%,提高至50%,創下全國先例,不但提報中央審議一次就通過,也解決了當地土地所有權人40年來土地開發受限的困境。吳存金強調,地主領回抵價地比例50%的做法,讓不少外縣市相當不滿,認為打壞了行情,但是基於保障土地所有人權益的原則,未來在財政許可的情況下,地主領回抵價地比例仍會維持50%。
 
社會住宅方面,吳存金表示,地政局持續使用市內區段徵收開發區的配餘地,來興建社會住宅,目前已提供太平新光區段徵收內配餘地,約2.54公頃,興建社宅,總戶數可達1070 戶,廍子地區區段徵收區內北屯區太原段,約3.75公頃,預計也能提供1242戶,至於前竹區段徵收地區可提供1公頃住宅區,預計300戶,合計7.29公頃,2612 戶,可供都發局興建社會住宅使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