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14

109年重大公建造價漲幅恐創新高

#物價 #建材 #地方 #法規 #漲價

工商時報記者 呂雪彗/台北報導

近年因物價上漲,建材等級提升及法規修正等三大因素,工程會13日表示,將於3月底向主計總處提報109年公共建設建築造價標準,相較107年度每平方公尺漲幅約3~23%,低樓層建造標準調幅愈高,若拍板23%將創歷來最高調幅。

不過,工程會強調這是依過去公共工程決標價格作為參考依據,應不致帶動民間營造業的物價跟漲風潮。官員表示,每年在預算籌編時,都要提供下一年度編列基本標準單位造價的調整建議給主計總處,作為籌編下年度公共建設預算匡列的參考,各機關在設計及施工可依建造標準招標,以免公共工程流廢標。

109年重大公建造價漲幅恐創新高。營建業缺年輕勞工圖╱美聯社

官員說,這次是蒐集195件實際發包的公共工程預算資料,進行 計分析並加計預估物價漲幅後,提出109年度編列基準調整建議,相較107年編列基準,以鋼筋混凝土構基本標準造價為例,初步評估辦公大樓約提供9~23%、教室約提高5~13%、住宅與宿舍約提高16~19%。

官員說,不同公建項目調幅不同,愈低樓層調幅愈高,惟23%漲幅是歷來調幅最高的一次,後續將再依各界意見調整,於3月底前送主計總處參考,納入109年預算編列規定。

工程會官員說,106~107年營建物價上漲約7%,未來在編列109年度要補回去,另還要加上108~109年物價漲幅約1%,及服務水準、設備提升,或法規規定公有建築需做無障礙電梯等,都需納入匡列一般性建物的建築造價基準。

目前公共工程造價最低每平方公尺約1.89萬,RC鋼筋混凝土最高約2.6萬~2.7萬,鋼骨結構SRC要到3萬多元。至於調高公建建築造價基準是否帶動民間營造工程跟漲或成本墊高?工程會官員說「應該不會」,因為反映實情,且比較北市都更處公告民間建築費用水準,內涵差距並不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