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65

美第三波加徵關稅清單 半導體恐中槍

#政策 #中美貿易 #經濟 #關稅 #美國 #大陸 #台灣

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昨(20)日上午召開國安首長會議,國安會報告指出,美國對大陸貨品加徵關稅,「清單一」、「清單二」對台灣的影響都很有限,但美國若進一步對2,000億美元進口大陸產品加徵10%關稅,影響勢必擴大。

由於美中貿易衝突有「長期化」趨勢,國安會在報告中特別指出,未來我國要從三方面審慎因應,包括全球產業供應鏈重整、兩岸台商在區域供應鏈所扮演角色的重大變化、對台美中三邊關係可能造成的影響。

半導體示意圖。(圖/報系資料照)半導體示意圖。 報系資料照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昨(20)日則表示,目前全球從事半導體相關產業的國家只有美國、台灣、南韓、中國大陸,美方的作法勢將影響全球半導體產業發展及布局。

至於可能影響為何?龔明鑫只表示,會有很多情境,仍需一段時間研究。外界關切,以台積電為首的半導體業者,未來登陸設廠是否止步,改赴他處設廠?相關官員研判,台灣在晶圓代工製造一路領先且最具效率,業者應該會選擇留在台灣擴大投資。

美中貿易戰下,據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公布對中國大陸301調查的第二份清單,已將半導體相關貨品,例如控制元件、記憶體、擴大器,列入加課25%關稅的清單之內。最終是否遭課高額關稅,還有待舉辦公聽會後才正式公布。

不過,USTR已在6月18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將從自大陸進口貨品中,再提列2,000億美元的清單,預計加徵10%的關稅;屆時難保半導體相關貨品不會「中槍」。

針對第三波2,000億美元的清單,龔明鑫分析,加課關稅為10%,衝擊不若前兩份清單那麼高;台灣半導體業唯一要做的,就是不斷提升國際競爭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