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67

防堵洗產地!貿易法擬提高罰則十倍

#中美貿易 #關稅 #政策

工商時報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中美貿易戰開打後,因關稅提高導致全球供應鏈產地大洗牌,為避免「洗產地」疑慮,經濟部提出貿易法修法草案,國貿局長楊珍妮7日表示,如果原產地區有做改變並引發國際來清查,經查核屬實罰則將提高十倍,最高罰金300萬元。

根據修正草案,若廠商違法輸出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至非管制地區,或申請及使用不實產證、違規轉運、標示不實產地、以不正當方法擾亂貿易秩序等,罰鍰從現在的3萬至30萬,提高到6萬至300萬,希望藉由重罰來遏止洗產地。另外這次修法新增定檢舉獎勵制度,避免進口產地標示不實,導致外國對我廠商展開調查,影響我國整體產業利益及聲譽。

防堵洗產地!貿易法擬提高罰則十倍

防堵洗產地!貿易法擬提高罰則十倍

 

楊珍妮指出,過去違反產地規定罰則只罰30萬元,嚇阻效果並不明顯,因此與法務部溝通後,現在提修法增加十倍到300萬元,遏止洗產地傷害我國利益。

為了防堵洗產地問題,貿易局從去年開始就要求自行車、螺絲螺帽、太陽能等產品加強管理,楊珍妮指出,過去就有中國大陸的太陽光電產品偽裝成越南製輸入台灣,因此現在就會要求進口時必須檢附當地產地證明。腳踏車產業則是會確認進口價格,由「進口監視系統」挑出過低的品項,交由公會及海關了解原產地。

楊珍妮舉例,去年國貿局開始跟海關合作,只要是美國列入600億、2,000億的加徵關稅產品,我國出口時就會提醒業者產品出口必須符合MIT條件才會核發產地證明,而要取得證明就必須從海外進口到加工出口必須要加值35%以上。

國貿局補充,近期查獲廠商違規使用不實原產地證明書供中國大陸產品使用,規避外國對中國大陸產品課徵反傾銷稅等行為,引發歐盟對我國廠商及多項貨品展開調查。另外美國依照301條款對中國大陸產品課徵額外關稅,不肖業者將中國產品運至我國,並以「台灣製造」再輸往美國,企圖規避美對中課徵額外關稅,將影響貿易秩序及我國商品在國外商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