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9

川普戰略…拆散與大陸間的供應鏈

#地方 #中美貿易 #關稅 #川普

聯合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美國對中國大陸產品開徵關稅的長期戰略目的之一,是要拆散美國製造業與中國大陸之間的供應鏈關係,並儘量不影響到消費品;但全球供應鏈已高度整合,因此關稅造成的衝擊將難以評估。

美國六日對三四○億美元中國產品開徵懲罰性關稅清單中,不包括iPhone手機、紡織品、玩具及一般消費品,使消費者不會感受到「貼身的震撼」;但卻可能迫使美國製造業者將供應鏈「移回」,包括半導體及零組件及多種機械設備。

美國對中國大陸產品開徵關稅的長期戰略目的之一,是要拆散美國製造業與中國大陸之間的供應鏈關係,並盡量不影響到消費品。 (圖/路透)

白宮的國家經濟主義者主張美國高度依賴進口零組件,造成經濟空洞化,也使貿易逆差激增。從二○○七到二○一七年間,美、中電子與機械產品的雙邊貿易量及金額都持續成長,因此這兩大項是美國開徵關稅的主要目標。

由於零組件或機械設備在本質上令消費者「不易察覺」,因此針對中國供應鏈開徵關稅,對美國經濟造成的整體衝擊更難評估。

例如美國汽車製造業者顯然不受關稅影響。進口車雖占美國市場的百分之廿,但絕少從中國進口。例如通用汽車只從中國大陸進口一種車款,僅占通用銷售額的百分之一點五。

但如果對汽車零件課稅卻非同小可,因為汽車製造業已經與全球供應鏈高度整合。去年美國從中國大陸進口九十億美元的汽車零件,還不包括廿億美元的中國輪胎,因為全球有卅三家主要汽車零件業者在中國設廠,既賣給中國,也向全球市場出口。

美國要將供應鏈「移回」,可能使製造業成本提高。美國製造業者協會最近的調查指出,預估明年的投入及銷售價格都將提高百分之五。

政府官員認為減稅有助於抵銷成本上升,美元升值也能抑制通膨上升。但企業界未必如此想,例如哈雷機車便宣布將赴國外設廠,減少美國產量;許多其他廠商也認為亞洲勞工成本較低的優勢,將足以抵銷美國加徵關稅的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