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6

中美貿易 恐陷入長期戰爭

#地方 #中美貿易 #中國 #川普 #關稅

工商時報記者李書良/新聞分析

原本已見轉機的中美貿易關係,又因川普政府突然宣布對中國加徵關稅,致使兩強關係又見險惡。但即使瀕臨貿易戰邊緣,美方仍像先前一樣,留下一線談判機會,惟在互信基礎日漸消磨下,雙方極可能陷入長期戰爭,戰場也不僅止於貿易採購。

其實,美方這次動作雖突然但並不讓人意外,無論是500億美元或之後的1千億美元規模關稅清單,均為延續其4月初有關平衡兩國貿易的說法。外界會感到震驚,主因近期中美三次高層磋商後事態已見緩和,甚至出現善意回應,包括雙方提出不打貿易戰的共識、中興通訊案達成和解協議等。

美方加徵關稅清單集中在航空航太、機器人等涉及中國製造2025行業,雙方貿易戰是否加溫,備受關注。(圖/新華社)

美方加徵關稅清單集中在航空航太、機器人等涉及中國製造2025行業,雙方貿易戰是否加溫,備受關注。圖/新華社

這次美方對中國施以重手,預料其目的仍在逼使中方在談判桌上讓步。在15日川普批准對中加徵關稅後,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即表示,「對中國的關稅非常溫和、非常恰當…,希望這能帶來進一步談判。」不過,中國本次反應較4月初激烈。

除了面對川普政府的難以捉摸,過去1個多月來兩方大隊人馬高規格、高強度的艱苦磋商,卻在一夕間推倒重來,美方未能遵守稍早經貿磋商共識,消磨雙方互信;中方隨後宣稱,此前磋商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同時失效。

部分分析認為,今年3月迄今的中美貿易爭端,已經出現多次反覆,目前應可體認,這場紛爭將會是一場持久戰,也仍然會經歷各種反覆。至於戰場,或可能延燒與擴大。譬如,作為美國最大債主,儘管4月初中國官員曾宣布不會以減持美債作為制裁手段,但昨日美方公布的數據顯示,在中美貿易紛爭激化的4月份,各國大多減持美債,其中,中國的美債持有部位月減58億美元至1.1819兆美元。之後中方對美債的立場是否出現調整,成為關注重點。

另外,美方這次加徵關稅清單包括航空航太、資通訊、機器人、工業機械等涉及「中國製造2025」行業,儘管不包含消費性電子如手機或電視機,但面對科技實力伴隨著經濟實力迅速崛起的中國,以近日高通收購恩智浦,及本月初中方突襲調查美光、三星的案例來看,未來雙方在市場准入、收購及壟斷、新科技技術標準的設立與智財權等領域的摩擦,恐將層出不窮,難以期待一定期限內有個圓滿解決。而全球各國也應調整心態,準備因應這個全新變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