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91

育兒政策不足 逾6成女性不想生小孩

#兒福聯盟 #母親節 #少子化 #生育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游昇俯/台北報導

母親節將至,但當「母親」卻愈來愈不容易!兒福聯盟調查發現,有4成6的育齡(20至44歲)女性認為不一定要生小孩,高達6成1育齡女性現階段沒有計畫生(或再生)小孩;「不必生」、「不想生」、「沒有條件生」成為愈來愈多女性的共同心聲,讓台灣少子化問題日益嚴峻。

兒福聯盟昨(7)日發布「2019年台灣女性生育意願與育兒現況調查報告」。聯盟政策中心主任李宏文指出,20至29歲未生育女性有62.4%表示「不生孩子也沒關係」,有37.1%同意「養孩子不如養寵物」;有34.4%認為生育孩子得不到職場上的支持,也有42.3%認為政府政策支持薄弱,擔心這些「未來媽媽」的生育意願已被澆熄。

兒福聯盟昨公布女性生育意願調查報告,邀請3名女性現身說法。(兒福聯盟提供)兒福聯盟昨公布女性生育意願調查報告,邀請3名女性現身說法。(兒福聯盟提供)

台灣生育率連續4年下滑,去年排名僅高於南韓,名列全球倒數第二。兒盟調查也發現,台灣女性沒計畫生育的理由中,有高達55.2%是因為「不想要現有的自由和較寬裕生活被影響」,這個比例約是韓國女性的3倍,顯示台灣女性認同自由至上的價值觀,因而難以催生。若是探究家有0至6歲孩子的媽媽們不願意再生育的原因,則有63.8%的媽媽表示「經濟狀況不允許,無法負擔育兒相關費用」,也有41.1%是擔心「無法保證給孩子理想中的生活」。

職業媽媽葉小姐表示,公司是友善企業,她放完育嬰假還能回到職場,雖有考慮生第二胎,但公幼不好抽,令她卻步;曾在英國讀書,已婚、但不計畫有小孩的許小姐則說,英國幼兒園有全額補助,師生比又比較合理,除非台灣幼兒園全額補助,才會考慮在台灣生小孩。

李宏文強調,合理房價、收入增加、企業友善育兒措施,最有機會提高女性生育意願,勞動部應在改善勞動條件、督促企業落實友善育兒政策上,拿出更積極的作為,政府從第2胎開始加碼育兒津貼與幼托補助,同時在平抑房價、建設公共住宅上應加快腳步,才能促進女性生育意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