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8

貿易戰讓全球供應鏈洗牌 龔明鑫:台商回台將大爆發

#中美貿易 #龔明鑫

工商時報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 蘇秀慧/台北報導

中美貿易談判本周進入關鍵期,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7日研判,本周台商回台資金將突破2,500億元,下半年台商回台力道會加大,至遲明年上半年投資將呈現爆發性成長,今年經濟成長率保二沒有問題,若繼續投資下去,超過主計總處預估的2.27%「不是不可能」。

龔明鑫說,今年第一季的投資(資本形成)成長6.8%比原本預估高很多,2月預測時為5.35%,而第二季、第三季和第四季,都會高於主計總處的預估值。

 

貿易戰讓全球供應鏈洗牌 龔明鑫:台商回台將大爆發

中美貿易談判結果牽動全球經濟情勢走勢,龔明鑫分析,中美若未達成協議,貿易戰將持續,國際供應鏈將持續改變,因此,他判斷下半年台商回台投資力道會加大。

龔明鑫認為,生產基地離開中國大陸的趨勢不會改變,對政府來說,就是要做好準備,迎接台商回台投資,目前累計回台家數已達47家,投資金額2,398億元。

龔明鑫強調,中美貿易戰短期會產生衝擊,但更重大的影響是會讓未來20年的產業供應鏈重新分工,美國總統川普這次臨門一腳,導致全球產業結構性變化,這波的台商回台一回來就會落地生根20年,「至少讓台灣的產業可以撐20年」。台商回台加上5+2產業創新,將可奠定台灣未來20年發展的動能。

龔明鑫說,台商回台投資加上政府前瞻基礎建設的投資,最快下半年,至遲明年上半年效果就會呈現出來,投資將爆發性成長。

對於今年經濟表現,龔明鑫分析,出口是唯一的變數,不過我對美出口逆勢成長兩位數,可以彌補一些回來。

這波台商回台投資不但金額龐大,超乎預期,龔明鑫說,就連投資的速度都非常快,台商早已有規劃,甚至使用既有廠房,目前投資2,398億元中,只有4%用於購買土地,可以用來實質投資。

此外,因為廠商看好景氣前景,龔明鑫說,今年第一季的進口機器設備購置比去年同期成長兩成,儘管目前中美貿易談判情勢混沌不明,但在下半年烏雲消散後,投資會有爆發性成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