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01

台灣4月出口連六黑 5月恐更慘

#中美貿易 #川普 #出口 #台積電 #寰宇

工商時報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財政部7日公布,4月出口值為258.3億美元、年減3.3%,為連續第六個月負成長,出口值也創下2017年7月以來新低。財部統計處長蔡美娜指出,在美國總統川普「變臉」、中美貿易談判拉鋸下,5月出口值恐年減6%,出現連七黑局面。

原本財政部預估4月出口有望止跌回升,但由於積體電路出口持續不振,國際基本金屬價格低盪,加上塑化原料需求減弱、部分化工廠歲修與工安事件等利空影響,導致4月出口月減9.9%、年減3.3%。蔡美娜表示,5月受限於兩大因素,出口值恐持續走黑,第一是去年5月出口值達291億美元,為歷年單月第五高,因為基期高,今年要超越有難度。

近一年台灣進出口統計概況。近一年台灣進出口統計概況。

第二則是川普宣布將規模2,000億美元的大陸貨品關稅稅率從10%提高到25%,為貿易談判添變數,也讓國際各大廠商續持觀望,不願加碼投資、生產。累計前四月出口值為1,022億美元,年減4.0%;進口值則為905.5億美元,年增0.4億美元、不到0.01%。

前四月出口值以電子零組件較去年同期減少23.3億美元、年減6.7%為衰退主因,還有基本金屬及其製品年減10.5億美元居次。蔡美娜指出,所幸今年以來資通與視聽產品在台商回流投資下,年增19.3億美元、抵消部分跌幅。至於前四月進口值則以農工原料年減18億美元最多、消費品也下滑4億美元居次。

蔡美娜認為,國內半導體大廠精進製程趨勢下,資本設備進口值年增21.7億美元,抵銷了農工原料與消費品跌幅,因此轉為持平態勢。蔡美娜認為,今年上半年出口年減態勢將會趨緩,她也引用台積電法說會指出,全球智慧手機、高效能運算市場回溫狀況良好,半導體寒冬已過去,國內廠商也表示今年營運應該會逐季好轉。

然而,下半年全球經濟還是有不確定因素,例如川普對陸貨調高關稅、中美貿易戰越演越烈等,短期內市場將充滿不確定性跟觀望氣氛,國際貨幣基金(IMF)也在4月下修其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至3.3%。因此,我國未來出口表現也仍待觀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