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18

中美貿易戰 台經濟影響大

#理財 #中美貿易 #中國 #美國 #台灣 #經濟

工商時報記者于國欽、陳鷖人/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25)日指出,由於美國及大陸是我國出口最重要地區,一旦兩方貿易摩擦加劇,必然影響台灣,根據該處的模擬,大陸經濟成長每降低1個百分點,台灣會跟著降0.29個百分點,而美國每降1個百分點,台灣也會降0.07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昨日公布的最新經濟預測,並未將美中貿易摩擦、地緣政治、貿易保護主義等風險納入模型,綜合統計處長葉滿足表示,這是因為這些不確定因素無從評估,因此難以納入預測。但主計總處仍就我國四大出口地區對我國經濟的影響進行評估,葉滿足表示,美國、大陸、日本及歐元區合計占我國出口比重高達85%,一旦全球貿易戰升溫,這些地區經濟下滑,對我國影響最大。

一旦全球貿易戰升溫,這些地區經濟下滑,對我國影響最大。(圖/好房資料庫)股 股市 下跌 趨勢

葉滿足表示,依據主計總處的模擬,大陸經濟成長率降低1個百分點,台灣便會降低0.29個百分點,而美國經濟成長率減1個百分點,台灣也會減0.07個百分點,以大陸經濟的變化對我國影響最大。至於日本、歐元區經濟成長每減1個百分點,對台灣聯動效果較低,分別會降0.04、0.05個百分點。

主計長朱澤民表示,大陸對台灣影響之所以比較大,是因為台灣有四成的出口市場在大陸及香港,一旦美中貿易摩擦升溫,影響到大陸經濟成長,台灣也間接會受影響。不過,朱澤民又從另一個角度看這個風險,他表示:「一旦美國禁止大陸部份產品銷美,台灣也有機會補空檔。」因此他認為台灣今年經濟依舊是穩定樂觀。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昨(25)日則表示,因為美中貿易逆差是長期結構問題,不容易根本解決,川普這幾波動作是為了增加美國製造業就業、並限制「2025中國製造」戰略,台灣製造業未來仍可能受波及。近期傳出美國將針對全球進口汽車與零件啟動232調查,可能開徵25%的懲罰性關稅。

龔明鑫認為,美國是否對進口汽車課徵高關稅還未成定局,汽車業牽連範圍比鋼鋁更大、更複雜,應不會真的實施。中經院院長吳中書則提醒,美方加強對中國高科技產業的限制,大陸會加速挖角台灣高科技人才,未來兩岸人才競爭將會更劇烈。

龔明鑫、吳中書昨出席「美中貿易戰對全球及台灣經濟金融影響與因應研討會」,並發表上述看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