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47

吳釗燮:面對中國打壓 就跟其他國家往來來抵銷

#吳釗燮 #外交 #演講 #中國 #大陸 #打壓

聯合報 記者徐偉真╱綜合報導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到政治大學演講分享外交經驗,過程中多次提到中國大陸對我們的打壓;吳釗燮說,我們要去思考我們的外交空間在哪,當我們跟中國無法有更好的相處機會,他們不斷欺負我們的時候,我們只能在理念相近國家開發更多關係,才能抵銷我們從另一邊來的壓力,而現在也的確是有一些成果。

政大政治系的吳釗燮今天回母校演講,主題名為「從實『釗』來」,因為昨天經歷我國和布吉納法索斷交,今天現場坐滿學生,也吸引不少媒體前往聆聽。

外交部長吳釗燮。記者徐偉真/攝影外交部長吳釗燮。記者徐偉真/攝影

吳釗燮說,他認為外交的本質是去對我們可能有影響的人、國家、機構,建立非常密切的關係,透過這樣的關係,他們本來不願意協助我們的變得願意協助,或是變成認識、支持我們,他也說邦交國的重要性,舉例這次的世界衛生大會,說若沒有邦交國幫我們辯論、發言,很多事都做不成。

吳釗燮說,他認為現在的國際局勢跟他當年擔任陸委會主委時一樣,現在兩岸關係不好,但世界這麼大,到處都是我們的空間,他在陸委會時規定自己每年一些重要的地方如華府等都要去好幾次,透過一步步交流,對方對我們的支持就會增加,這就是我們的外交空間,相同的我們也讓來台的外賓了解我們,他們支持我們的力道就會強很多,現在希望能開拓更多民主國家對我們的支持,這次世界衛生大會發言支持我們的國家是有史以來最多的,這就是我們花在理念相近國家的精力的成果。

吳釗燮說,中國打壓我們,不但讓人民反感,也跟中國利益相違背,他們的目標就是統一、拉近距離,但拼命打壓只會讓距離越遠,澳洲連學生在牛雕像上畫國旗都不行,「這傷痕是一輩子抹滅不去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