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22

台經院:Q2淡季發酵 製造業轉趨保守

#政策 #台經院 #營造業

工商時報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廠商感受景氣變動,似乎快過主計總處等官方單位。台灣經濟研究院最新調查製造業、服務業、營建業廠商對景氣動向的看法,25日公布調查結果,製造業出現開始看淡前景的現象,營建業的看法更已連續3個月疲弱,僅有內需為主的服務業因連續假期刺激,連續2個月看法較為樂觀。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這是「淡季效應」的浮現,且4月間有美中貿易戰打的火熱,都讓製造業無法立即作出下一步的決定。

台經院營業氣候測驗點。圖/中時電子報台經院營業氣候測驗點。圖/中時電子報

孫明德提醒,已許久沒有的製造業淡季效應,今年又開始浮現,是因為過去兩年有蘋果供應鏈的持續好生意,接下來可能會回到淡旺季明確的供需現象,第一季外銷訂單、出口等總體統計亮麗,第二季進入傳統淡季。影響所及,即使美國持續按照預定步調升息,台灣的升息動作可能要到第四季,升息條件才充足。

根據台經院調查結果,2018年4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為98.32點,由上揚轉為下跌;服務業為95.00點,因清明連假帶動,連續二個月上升;營建業95.22點則為連續三個月下跌的趨勢。

製造業調查的細項,根據台經院的問卷結果,廠商認為4月景氣為「好」的比率為28.7%,較上月減少21.1個百分點,認為當月景氣為「壞」的比率則為27.4%,較上月增加17.1個百分點。至於對未來半年景氣的看法,看好比例增加至35.6%,看壞比率僅約一成。孫明德指出,未來半年將會進入旺季期,製造業的電子機械產業對景氣的看法,將具有指標意義。

在營造業方面,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指出,4月間的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跌幅將近兩成,因為3月部分區域大批新屋交屋潮墊高基期,加上買氣再度陷入膠著。

劉佩真並針對未來半年作出預估,廠商看法將較為謹慎,持平、看壞的比重呈現一減一增的態勢,同時,下半年房市會面臨利率上調的不確定因素、縣市首長選舉的干擾等,房市仍偏向維持現在的谷底盤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