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28

營建景氣漲勢強 打炒房之下房價仍難快速下降

#台經院 #景氣預測 #營造業 #不動產 #房市 #買房 #政策
好房網News記者賴心怡/綜合報導
 
台灣經濟研究院24日公布最新景氣動向調查報告,11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走高。其中,11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結束先前連續六個月下滑態勢轉為上揚,服務業測驗點呈現連續四個月上揚態勢,營建業測驗點轉為上揚。
 
根據台經院公布數據顯示,110年11月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9.07點,較10月上揚0.22點,一反10月測驗點下滑的態勢。
 

 

台經院24日公布11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9.07點,較10月上揚0.22點,一反10月測驗點下滑的態勢。圖/台灣經濟研究院提供
台經院今(24)日公布11月營業氣候測驗點。圖/台灣經濟研究院提供

 

 
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表示,營造業因受惠於年底前公共工程趕工潮拉抬,相關基礎建設施工量有所增加,且民間工程開工情勢亦趨好轉,特別在廠房及廠辦開工率部分,都較10月表現亮眼,因此110年11月營造業者景氣呈現好轉態勢。
 
劉佩真也預測,未來公共建設計畫審議時間恐拉長,一來是擔憂建材、缺工方面,使得流標狀況惡化,二者是降低工安事故發生,她也提醒廠商可以研擬嚴謹的方案應對。在未完善工作排程之前,公建資金到位有限,所幸民間工程熱度仍較佳,因此預估未來半年營造業景氣為持平。
 
台經院指出,不動產業方面,110年11月五大不動產仲介業者交易量月增率多為持平至小幅成長的態勢,且11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月增率為9.0%、年增率為5.0%,另外1~11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也較去年同期成長7.1%。
 
劉佩真表示,該數據除了反映市場出現首購、換屋族群輪動的情況,也顯示年底旺季買氣有提前出籠的情況,加上房市對於物價上揚議題有感,帶動換屋客與置產客積極進場。
 
劉佩真指出,因目前房價基期本身就比較高,再加上房價在今年下半年呈現快速上漲勢態,使得買方需要更長的時間與賣方來進行交涉。另外,政府各部會對於房市調控政策面全面升級之下,將使明年上半年房市景氣呈現「高檔震盪」走勢。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目前政府政策鎖定於「打炒房」,雖說如此,房價快速下跌的情況,仍較不可能發生,但是對於不合理的上漲,政府一定不會坐視不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