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773

營建業小反彈又熄火!台經院調查連2月下跌

#多空 #台經院 #營建業 #景氣預測 #房價 #落底 #緩跌 #房市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台經院今年1月底曾發布調查指出,2017年12月的營建業氣候檢測點為104.01點,為連續2個月走升,且從2013年開始廠商處於「悲觀」的態度,在去年12月終於回到「信心回升」被視為落底訊號,可惜3月的氣候測驗點,營建業衰退到98.09點,較上月衰退3.73%。

▼建商搶攻329檔期,但營建業景氣卻又出現衰退訊號。(好房資料中心)工地施工情境照(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台經院今年1月底發佈2017年12月的營業氣候檢測調查,其中營建業氣候檢測點為104.01點,為連續2個月走升,台經院並分析,在營建業景氣檢測中有「樂觀」、「信心下滑」、「悲觀」、「信心回升」的模組,從2013年開始便一直處於「悲觀」,到了2017年12月則終於回到「信心回升」。

當時頗有「揮別悲觀谷底氛圍」,不過,今(25日)台經院發佈的景氣動向調查中,在3月營建業氣候檢測點,卻是連續2個月下跌的態勢,為98.09點,較2月的101.82點,衰退3.73%。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指出,雖然3、4月房地產似乎相對表現不錯,但廠商對下半年的景氣認知卻是下滑。

劉佩真分析,3月全台六都會區的買賣移轉棟數較2月上揚,除了是因為農曆春節、228連假後工作天數的恢復,加上去年底購屋需求遞延,而緊接著329傳統購屋旺季,因雙北市價格鬆動讓成交量相對不錯。

不過,她提醒,由於房價變動幅度縮小,未來恐怕會出現「賣方不願降價、買方不願追」周旋磨合的現象,加上下半年選舉因素及升息議題、銀行逾放比上升與市場新增供給增多等干擾,讓營建業下半年能見度降低。但目前在景氣循環時鐘來看,劉佩真說,營建業還是在「信心回升」區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