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61

東山飄雨、西山晴 台經院保守看下半年

#政策 #經濟 #台經院

工商時報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台灣經濟研究院發布7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服務業、營建業同步上揚,但對於未來半年的看法則偏保守,對此,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這可說是「東山飄雨、西山晴」,也就是西方國家的美國經濟表現一枝獨秀,但亞洲國家經濟相對飄搖,應留意明年是否因此拖累全球景氣又反轉向下。

孫明德表示,根據國際主要預測機構的看法,大多數研究機構對主要經濟體及全球經濟成長率的預期是,今年的下半年不如上半年,且明年不如今年。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本報資料照片)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本報資料照片)

觀察目前的全球景氣擴張趨勢,其實應該可以說是從前年(2016年)的第一季為起點,今年第三季應該是攻頂的時機,但接下來進入第四季,不排除就會反轉向下。「應注意的是,這次向下是急降、陡降或緩降,未來仍有待進一步的數據及經濟情勢研判。」

孫明德指出,目前美國經濟復甦表現仍是全球獨強,反觀亞洲兩大經濟體,日本乃陷於貿易逆差之中,大陸因貿易衝突而股匯市下跌明顯。再看台灣本身,孫明德說,日前主計總處雖然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但幅度已相對縮小,主要動能是來自於上半年強勁的經濟表現,下半年預料不會顯著調升。

再就7月三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調查結果來看,也顯現多數廠商對於未來半年的看法偏保守,最多就是持平而已,看不到樂觀期待的跡象。

孫明德強調,今年以來台灣經濟數據表現不錯,對照現實情況,景氣並沒有顯現暢旺,例如出口數據很好,但其中有部分可能自於廠商提前備料、衝庫存而拉高數據,因為擔心中美貿易戰沒完沒了,避免受到提高關稅的衝擊,還有對貨幣後市續貶的預期心理。

沒有人希望看到貿易戰惡化,演變成金融風暴,因此,政府面對貿易戰或可能的金融危機,絕不要陷入「影響有限」的認定,因而錯失防範時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