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94

經濟一喜一憂 台經院:只剩半導體還有投資

#政策 #經濟 #台經院 #孫中英 #景氣 #台灣 #半導體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台灣只剩下半導體產業還在加碼投資?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昨天表示,近期台灣經濟稍有起色,但只能說「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還有產業在台灣投資,憂的是,台灣主要產業中,幾乎「只剩半導體產業」還有投資動能。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昨天表示,近期台灣經濟稍有起色,但只能說「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圖/聯合新聞網)

孫明德說,若以今年前四月「進口資本設備」年增率來看,成長幅度幾乎跟半導體產業一模一樣;也就是說,當月只要有半導體產業自國外進口資本設備,就會拉高整體進口資本設備成長,在台灣會買機器、擴建新工廠的只剩電子半導體業。

安聯人壽昨天舉行經濟趨勢大師論壇,孫明德在會中分析台灣經濟展望。他說,有些產業不投資台灣,是因為「關稅考量」,因為台灣簽訂的自由貿易協定少,讓產業「關稅障礙」變多,所以產業只要有關稅問題,就會考慮出國投資,不少產業選擇到中國大陸、美國、印度設廠,關鍵原因都是為了「避關稅」。

安聯集團首席經濟學家麥可海斯(Michael Heise)博士則說,台灣出口已逐步復甦,安聯集團預測台灣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都有百分之二,但台灣「高度仰賴」中國大陸和美國市場,出口太過集中,他認為,台灣應加強經貿穩定度,並且拓展與其他市場的貿易關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