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25

台企業效能轉弱 學者示警

#政策 #景氣 #台經院

工商時報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針對2018 IMD世界競爭力台灣排名明顯下滑,台灣經濟研究院長林建甫24日表示,連台灣向來最具競爭力的企業效能,這次都跟著政府效能下跌,起因應是國內做了很多改革,勞動市場結構困擾一直沒有好的解決,導致企業效能競爭力等在這一年來轉弱,「這是很可惜的事情。」

台灣經濟研究院所舉辦2018年亞洲政經景氣展望研討會,為國內企、產業界分析亞洲各國的經濟新局。國發會副主委邱俊榮親臨主講,政府的產業發展藍圖與政策。針對IMD排名下跌問題,邱俊榮表示,下滑最多的項目為企業效能,主因正是政府著手改善勞動條件,對企業構成壓力,政府把IMD評比列為施政參考,且知道台灣現階段面臨的問題,會努力解決問題推動台灣向前走。

2018 IMD世界競爭力台灣排名明顯下滑,台灣經濟研究院長林建甫24日表示,連台灣向來最具競爭力的企業效能,這次都跟著政府效能下跌,起因應是國內做了很多改革,勞動市場結構困擾一直沒有好的解決。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林建甫亦強調,他對台灣深具信心,資通訊產業(ICT)等製造業有很強的競爭力,且企業面對外部環境有高的敏感度以及彈性等優勢,政府要給企業發展的空間,加強法規鬆綁將能大展身手,目前政府政策方向是對的,相信台灣競爭力一定會回升。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亦指出,台灣歷年來在IMD排名深受國際經濟影響,像全球景氣大好時,中國大陸排名容易往前衝,台灣排名就會被擠到後面,不全然都是台灣基本條件明顯惡化。

觀察此次各項子指標中,政府效能不佳的情況朝野都知道,孫明德提醒,此次企業效能也大降,是真正警訊!其中,企業人才供需出現問題,是因為現階段台灣人才往外流出去,而外面的人才進不來,受到太多的限制,更糟的是,「留在這裡,也不容易成才」。

他指出,台灣的人才本來就是問題,行政院賴揆近日提出「救低薪」,「開放經濟移民」,「鼓勵生小孩」等對策,有針對IMD此次分析的台灣競爭力弱項,進行即時對策,只是,台灣同時還要對抗中國大陸積極向全球爭取人才的磁吸,若台灣人才一直外流,台灣的世界競爭力不會見到樂觀的改變,政府要有短、中、長期的人才發展藍圖,才能永續強化台灣人才競爭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